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Sambal Sotong 饭

我的家乡是处于马来西亚半岛的西北部的其中一个小岛,槟岛,通称槟城。因为槟城这个地方有着特殊的历史原因,所以被分为两个部分,

马来西亚槟城州的地理位置
第一个部分就是半岛西北部的一个小岛《PENANG ISLAND》,第二个部分则是小岛东部对面海的一个地方,通称威省《BUTTERWORTH》。当这两个地方 “风云合璧” 后就形成一个马来西亚十三个州里面的一个州属,叫做槟城《PENANG》,也称槟州、槟城州、或槟榔屿(旧时称呼)。

槟岛和威省的地理位置
在马来西亚,如果你说来自槟城,人家普遍上会马上认为你是 HOKKIEN LANG,即福建人。一说到槟城福建人,我看我可以把槟城福建人的一切写成超过一本书,所以现在我也只会 “点到即止”,长活短说。那么,就关于槟城福建人,有其中一样相当有趣的事情就是,自我那一代开始,福建话已经慢慢开始走向没落,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对于某样东西的称呼都混杂着其他方言或语言来称呼。

当你看到这帖的题目时,Sambal 这个词对于马来西亚人并不会陌生,它是一种非常普遍且多功能的调味料。而 Sambal 这调味料相信不是华人传统调味料,所以没有一个正式的华文词汇来称呼它。通常的华语译音是参巴,其实我很不明白为什么会用到 “参” 这个字来译音,对于我来说,“叁” 应该更为接近马来语发音。

接下来,就轮到谈 Sotong 这个字。记住,Sotong 是马来语。你不要问我这个词的华文译音是什么,因为没有这个词,因为 Sotong 就是指乌贼。刚才我提到福建语已经开始慢慢走向衰落,所以槟城的年轻一代也不懂乌贼在福建语的称呼和发音,所以他们就索性也叫做 Sotong。如果我没记错,在槟城住的其他籍贯人士如客家人、潮州人等也把乌贼用 Sotong 来称呼。读到这里,我想你应该知道什么是 Sambal Sotong 饭了吧。

(注:读这张帖的马来西亚同胞,请你不要投诉说你们已经知道什么是 Sambal Sotong 饭,但是,很可能台湾或中国的朋友来到这他们会不明白。)

对,不久之前我就去了餐厅点了客 Sambal Sotong 饭。因为味道蛮不错,虽然是很辣,但是乌贼的肉质非常鲜嫩,所以咀嚼起来非常爽口。然后再来一杯咖啡或奶茶,感觉何其舒爽。如果你也是爱好 Sotong 肉之人,试问你怎么可以错过这道美食呢?

Sambal Sotong 饭 @ Old Seremban Station Kopitiam
The Summit USJ
价钱:RM7.90 (还没加 5% 服务税)

地址:请参考以下谷歌地图。



View Old Seremban Station Kopitiam in a larger ma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