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这个部落格的目标

一直以来都很想撰写一个好的部落格,但是,怎么样才算是一个好的部落格呢?我想,对于这个,每一个人的定义都不一样。毕竟每一个人的背景、喜好、个人经验、文化素养等都不一样。到目前为止,我个人认为呢,好的部落格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 文章要深入浅出。
  2. 鼓励阅读风气。
  3. 提升人文素养。
  4. 具有启发性。
  5. 有历史价值。
  6. 中肯

文章要深入浅出

每一次我逛超市,书店是我必到的一个地方。通常呢我都会在书丛里钻来钻去毫无目的的在这儿翻一下书,在那儿翻一下书,就是那么随性的什么书都翻一下。之后呢我就发觉了那些罗哩罗嗦且一大堆字的书通常都不怎么能引起我的兴趣,更莫说我会去买下它了。我左思右想,是不是因为自己的阅读能力不好,所以对字体繁多的书本都没啥喜好。确实,我不得不承认,华文只有初中三 PMR 程度的我(而且 PMR 成绩只是 B 而已),加上自从中学毕业后很少阅读,阅读能力确实很低,要找一本可以引起我阅读兴趣的书非常的难。所以很多时候,我宁愿选择阅读儿童丛书。

我也发觉到很多身边的家人、同事和朋友都不爱读书。通常的藉口就是没时间阅读、读书很枯燥乏味等。我再深入观察他们,很惊讶他们的阅读能力比我还低,而这应该是平常少阅读导致,就像我这样。但是我又发觉到一个很耐人寻味的事情,那就是,他们都会偶尔在网上寻找资料,你问他们关于查找的资料,他们都会滔滔不绝的给你说个不停。我就觉得很奇怪,他们的阅读能力怎么能在瞬间提高似的。接下来我就更深入观察他们,我很好奇大多数时候他们在阅读什么文章。稍为观察了一下后,我终于有了答案。他们之所以会主动去找文章阅读呢就有几种理由。第一,那是他们兴趣范围的东西,比如说汽车专栏、电脑专栏、旅游专栏、美食专栏等。第二,那些文章的内容阅读时是不需要动脑筋思考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因为几乎所有他们阅读的文章都有的一个共同点,那就是 “浅白易懂”。

所以,我得到的结论就是,什么文章都好,如果能把深刻的内容以很容易明白的方式表达出来就较能吸引更多读者。

鼓励阅读风气

之前我说到身边的人都不爱阅读,我常在想,在提升阅读风气方面自己到底能帮忙多少呢?因为我觉得阅读很重要,它可以提升我们知识之余,也可以是一种大脑的休闲运动。最重要的是,它也可以帮助我们提升思考能力,在分辨是非黑白方面也会有一定的帮助,而且也能把一个人的灵魂升华。如果站在一个国家或民族的角度上看,正向的阅读能够富国强民。那么,一个好的部落格一定要扮演着能够推动阅读风气的推手。

提升人文素养

很多时候,我们略看周围小市民的生活方式,我们不难发觉,人们的人文素养很低。在马来西亚就好,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人随手把垃圾从车里丢到马路上,我们也几乎可以随时随地看到人们违反交通规则,或者看到很多人在超市如厕后不冲水或不洗手等。更糟的是,逐年升高的罪案率让很多人都提心吊胆的过日子。把眼光放远望向世界,战争和冲突从来没有停息过。这一切的一切,说明了现今人类的人文素养不只低下之余,也越来越趋向更低更深的负面能量而去。有时候,我仿佛感觉到人类已经再也没有光明的未来可言,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个即将来临的黑暗时代。要把这个世界的病治好,提升人文素养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具有启发性

在我小时候那个年代,机器猫小叮当是我最喜爱的读物之一。在小叮当的世界里,提倡的是善良和正义。我相信我富有正义感的性格或多或少是受小叮当的故事所启发。并且,我常思考到底人类要怎样克服科技的极限以便可以发明时光机。虽然这看似不大可能发生的事情,但如果世界上有 1% 的人往这方面探索,我想科技肯定会有大突破。不要忘记,人类能够进步不是因为人类聪明,而是人类有求知的力量。没有了求知的力量,再聪明也是徒然。当然不是每个人类都会要求知,那是因为少了启发。所以,任何书籍都好,包括部落格这种现代数码书籍,具有启发力量和能够发挥启发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有历史价值

曾经有一次,我的一位马来朋友跟我说,炒猓条是源自马来人的一种食物。我听了之后蛮惊讶,这是谁告诉他的呢?虽然我可以向他澄清其实炒猓条是马来西亚华裔所创造出来的一种小吃,但是我没有那么做。原因是,虽然我很肯定炒猓条是华裔小吃,但是我却找不到有任何文献说明这小吃的出处。还有一次开斋节的时候,我看到我同事拿出几个 “青包”,我就顺道跟她说,你知不知道这 “青包” 呢是从华人农历新年时的红包所演变出来,她跟我说她不知道。你说这是不是很让人吃惊呢?

另外,有时我们要多一点了解华裔先贤怎样从中国下南洋来的过程也很难,因为我们缺乏文献,所以知道的也不会很完整。比如说,我们要知道叶亚来在开垦吉隆坡时所扮演的角色,虽然我们可以在国家的历史教科书里读到他的大名,但在我的印象中,他的事迹并没有怎样深刻的被记录在历史教科书里。跟世界其他国家的政府一样,马来西亚政府有一个嫌疑,就是窜改历史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记得我在我外公口中得知马共(马来西亚共产党)当年曾把马来军队打个落花流水,马来西亚政府必须靠英国支援方能对抗马共。这些历史呢,根本不可能会被记录在教科书内。因为外公已经去世,想要求证多一点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了。

最近,我国首席华文报章报导说该报时任副总编辑,郑丁贤先生收到死亡威胁电邮。我对此感到震惊不已,因为我很尊敬郑丁贤先生的为人,他写的时事和政治专栏很专业之余且不失中肯,是我学习的对象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不在这稍为提起,若干年后,为了某种理由想要知道郑丁贤先生是不是有被威胁过就会被人们所淡忘了。

就拿以上所提及的三项互不相干的事物来说就好,我们会发现到,我们缺乏文献。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我们每天所经历的一切都不足为奇,每天不是塞着车上班,不就是烦恼着午餐要吃什么东西等。而这一些小市民生活的种种,如果记录下来的话,五十年以后一百年以后将会是很重要的文献。所以,一个好的部落格的内容一定是实事求是,不含有任何捏造性,且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日后很大程度上能够享有一定程度的历史价值。

中肯

一个好的部落格不应拥有太过激烈的个人情绪,以免失去客观性质。要达到这一点就非常困难,因为每一个人心中对于激烈或不激烈都有各自衡量的方法。就算如此,善意和适度的批判应该是尽头,因为再往远走一些就会变成极端了。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尽量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衡量,比如说,从穷人和富人的角度去看,而不只是从穷人或只是富人的角度去看而已。

结论

所以,这个部落格的方向会尽最大能力往以上所提出的观点前进,不过不一定代表刻板和乏味。因为我希望当你来到这儿的时候,是怀着互相学习或纯属为休闲而阅读的心情而来,而不是来了一次以后就不再回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