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思源

如果你有稍为注意一下我部落格左右旁的 Gadget,你会发现到我有个 Gadget 《有趣博客》的部分,目前为止有五个链接。再看一看,你会看到 “知食份子”。这个知食份子部落格呢,几年前由本地知名作者或诗人,“林金城” 开创。林金城对食物起源有着追根究底的精神,就连香港知名节目主持人梁文道都说他有个考古癖。

如果大家有读过我这个部落格的自序,我曾说过,曾经有一次(再补充一下,那是在我念 Diploma 的时候,大概是 2003 年期间),我有一个马来朋友说炒粿条是马来小食,那时的我很哗然,但却很无奈,因为我又能用什么来证明说炒粿条是马来西亚华人的小食。可能自那时开始,我就决定有机会的话,想找出各种食物的起源并记录下来。理由呢,就单纯的简单,我是个实事求是的一个人,尤其是当我读到说某某国家的某某历史被弯曲的事情我一定会非常气愤。食物的历史也一样,如果我们华裔先贤幸苦构思并 “实体化” 的食物就这样白白的被 “占有” 掉岂不可惜。

毕业后开始的几年期间,因为家贫,并且自己也欠了国家贷学金一屁股债,所以工作后每天拼了老命般为公司卖命,希望老板有眼有珠起我薪水让家人的生活可以舒服一点。所以,对找出食物根源的事情也被抛诸脑后,只是偶尔大日子回乡问问外公和舅舅关于一些食物的由来。不说你不知道,我在 2006 年毕业于槟城理科大学,记得外公则在 2007 年就去世了。外公生于西元 1922 年,属狗,如果活到 2007 年,即享年 85 岁。那时的我觉得很伤心,虽然外公年轻时脾气火爆,但是却在生时教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但是这个活历史就这样的,不在了。而我也对食物考究根源失去主要源头。如果你家有个活过 80 的老人而仍然健在的话,请用最真诚的心尊敬他们,因为他们是这个世界上的宝,是个活历史。

另外一方面,就在我还在苦苦思索要怎样寻回食物根源的时候,我发觉到在马来西亚的另一个不知名角落冒出了个林金城,而他干的比我好不止 10 倍,我是永远都不可能像他那样花几乎全幅心思在对食物的寻根究底上。但是,有他这么样一个人的出现,我当然非常高兴,而他,将来会是我们马来西亚华人后代寻根时的宝。为了表示支持林金城,我也因此买了他写的三本书,一本已经给了妹妹,所以忘记了书名,而另外两本则分别是《知食份子 1》和《知食份子 2》。我觉得身为一个华人,绝对不能忘本,现在有人那么努力在为华人社会做出了那么有贡献的事情,我们应该多支持和珍惜。

看,有图为证,加上水印,任何人都冒充不了!
还有一样令我很懊恼的事情,我是个年轻人,但是我却对时下年轻人的所做所为很看不过眼。现在的年轻人不实事求是还不要紧,他们更厉害于扭曲现实。再者,一天到晚就只知道会吃喝玩乐,做什么事情都好,管他对或不对,只要 “型” 就是。可能我杞人忧天,有一天,不知道在那个时候,我们华人的 “源” 将会被连根拔起,到时候连自己是什么人已无从考察。吃喝玩乐可能没什么不对,但最重要的是,也多花一点时间想想该做些什么来贡献于我们华社。我们能有舒服的今天,还有机会受华文教育的机会等等,请不要忘记,那是我们先贤费了多大努力经过多大阻碍为我们种了一棵可以乘凉的树,所以我们更应该也花些心思续保先贤们留下来的树,以让后代像我们一样有个地方乘凉。

所以,从今天起请思源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