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黄姜饭

以前,大概在 1960 - 1980 年代,凡是谁家孩子满月都会向亲朋戚友送礼,虽然我还没有接触到哪些文献记载为何他们要那么做,但我觉得这样做应该是为了向大家宣布说我家孩子健康成长。众所周知,以前的医药设施没有现在如此完善,加上其他因素导致婴儿容易夭折,所以婴儿可以活到一个月已经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了。而且,以前的人很讲人情,如果家里有什么喜事通常都会向亲朋戚友、邻居、或在巴刹里卖鱼卖菜的阿叔阿伯阿姨阿婶报喜。以当时的惯例,受礼那方都会回个个小小红包给报喜人贺喜。

我在槟城长大,所以我不知道其他地方的习俗是怎样,但在槟城,通常家里小孩满月所送的礼就是一或两粒红鸡蛋、两粒红龟糕、一小碗份的黄姜饭和配黄姜饭吃的咖哩鸡肉汁。据说如果只是一粒红鸡蛋的话,就代表说满月的是个男宝宝,而两粒的或则是个女宝宝。刚才我妈妈给我来了个越洋 FaceTime,她告诉我说如果是男宝宝的话,红龟糕是圆形的,如果是女宝宝的话,是桃形的。你说有趣没有趣?

我也不知道以前的小孩的日子怎么过,每天有哪些佳肴送饭,但是当时的我至少是在农历新年的时候才会有鱼有肉可以吃。除了农历新年,在结婚宴会才有机会吃大鱼大肉了。要不然就是人家小孩满月所送的黄姜饭。可能以前很少有机会吃肉,所以一说到黄姜饭就垂涎欲滴,那柔软且香喷喷的黄姜饭,还有那芳香的咖哩味,好引诱人。

我觉得一个人现在喜欢吃什么东西都是跟他小时候的饮食经验有关。要不然我们就不会看到最近很流行的两个字,“古早”。所以我们到处都可以看到饮食业者用 “古早味” 这三个字来当口号。按理说,现在的人吃的山珍海味肯定比以前丰富,调味的方法也更成熟与多元化,为什么还要高喊什么古早味口号,好像在说以前的东西比较好吃,感觉上有种开倒车的感觉。说到底,人们是在怀旧。就算当下山珍海味有多美好,当人们慢慢开始接近老龄阶段时,自然而然的心里有种落叶归根的感觉。对,黄姜饭现在就好像是一顿怀旧套餐。

因为社会结构和人们思想的改变,很多礼仪习俗已经慢慢被淡忘。现在我们也很难再看到婴儿满月送礼的习俗。所以要吃黄姜饭怀旧怀旧一下要怎么办呢?那还能怎样,不就自己亲手下厨。如果自己不会做又怎么办呢?很简单,出去外边餐厅吃不就可以了。你说,我们现在幸不幸福呢?

黄姜饭 @ PAPARICH
USJ TAIPAN
RM10.90 (未加 10% 服务税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