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对抗 Messenger Sniffing (一)

对于没有电脑科学或咨询工艺背景的人,你可能会对这个帖子的题目莫不着头脑。先别急,随后我会慢慢向你解释。但在这之前,我们先来谈谈网际网络《INTERNET》。对于这个英文词汇,我相信很多人都对它不陌生。如果我问你,上网这两个字英文怎么个叫法。我想很多人都会马上用我们马来西亚 “独有” 的英文词汇来回答我,那就是 “上 Internet 罗”。那么如果我再问,Internet 又是什么呢?我想,不单只是没有咨询工艺背景的人,就算那些拥有电脑科学或资讯工艺的学士都未必能够第一时间回答这个问题,他们接下来会做的事情呢,就是上网用 Google 搜索答案..

INTERNET 这个词汇,定义很广,也很复杂。用简单的白话来说的话,那就是,

“由至少两架电脑所组成的一个相互连接的沟通网络,简称互联网,也称为网际网络”

图一:最简单的 “互联” 网络示意图

为什么是要至少有两架电脑呢,一架不能吗?电脑也跟人一样,如果自己跟自己讲话那就不算沟通,我只能说那只是喃喃自语。有了两个人,那么就可以形成一个网际网络了。比如说,我在马来西亚,但你是在新加坡或香港或其他地方,要联络你的话,我们可以通信、传真或播电话等等。当我联络到你时,一个联系的网络就形成了。那么你会问,这就是 INTERNET 了吗?答案,不是。因为 INTERNET 是电脑科学的术语,所以要形成一个网际网络,即 INTERNET,你必须通过电脑沟通。

图二:INTERNET

我们现在就来谈谈 “沟通”。

我在讲,你在听,然后你给我意见一来一往的来回对话,就是沟通。如果我用华语来跟你沟通,但你是听不懂华语的洋人,那么沟通就不能形成。很明显的,要达到沟通这个目标,两个对话的人必须要听得懂彼此的语言。电脑也一样,它们需要一个共同的语言以便达致沟通的目标。在电脑的世界里,电脑之间也有特定的沟通语言。当然,这个语言必须被划一,即 Standardization。假设世界上有 100 架电脑,而每一架电脑都用各自的语言来向其它电脑沟通,那么整个网络岂不大乱?

图三:语言不通,鸡同鸭讲

所以,在网际网络里有一种被划一了的沟通语言,称为 TCP/IP。举个例子,当你要来游览我的部落格时,你可以输入 http://i-talk-all.blogspot.com,而那 HTTP 就是 TCP/IP 家族的其中一个沟通语言。

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无法在今天完成这个贴。而我会在下一张帖进入正题,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