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卖花赞花香

普遍上,男孩子的话题就是那么几种,女人、车、钱。请注意,这女人、车、钱是随着重要性排序。简单来说,每当男人聚在一起,带着浓浓色彩的黄色话题就会围绕着各类女性翩翩起舞。你可能会说,诶,我的朋友并不是如此。那因为是,你跟他们不够熟络。

女人话题之后,最常谈到的就是车子。一谈到车子,大家就会你一句我一句像个专家那样高谈阔论。关于车方面,最长讨论的问题就是,哪个厂家出产的车子最为省油。接下来就是各大小厂家的名字、车子型号应声而起。最常听到的是,Honda City、Toyota Vios、Perodua Myvi、BM Five Series、Honda Civic、Proton Persona、Toyota Altis、Volkswagen Polo、Nissan Grand Livina 等等。

很有趣的是,讨论的结果通常会变成空谈而不了了之,这就是大家所谓的 “吹吹水” 而已,根本没有一个具体和有建设性的答案。原因非常简单,我们的大马子弟通常很容易犯 “卖花赞花香” 这个弊病。卖花赞花香在这里的意思就是,当你问某人说他的那辆轿车耗油量如何,就算那辆车被公认为是高耗油量的车,他也会跟你说耗油量很低。讲到底,他不会跟你说出老实的答案。原因很可能是,他不想没有面子,也不想被别人说自己买了一辆如此糟糕的车子。

再举个我的自身经验,每当问起周围那些拥有 Perodua Myvi 的朋友关于 Perodua Myvi 的素质如何,他们都会把那辆车赞到 “天上有,地下无”。我尽量从较为中肯的角度看,那辆车的素质简直只能用平平无奇来形容,而且价格非常昂贵,最糟的是,竟然还有人会认为说 Perodua Myvi 的耗油量很低。我身边拥有 Perodua Myvi 的朋友不下十个,从那些较中肯的朋友那边得知,一辆 1.3 公升的自动挡 Perodua Myvi 在市区驾驶的话,一缸油最多只能行走大约 330-350 公里左右的路程。相较于一辆 1.5 公升的 Honda City(ISDL 那辆),很多朋友都说可以行走大约 400-450 公里左右。所以你说,这些拥有 Perodua Myvi 的朋友是不是都卖花赞花香?

接下来,当我看到朋友的 Perodua Myvi 有问题时,比如说,车子刹车器出现问题,自动窗口故障等。他们只会跟你说,那些都是小问题,不像 Proton 车那样的大问题。我不否认 Proton 的汽车品质确实是很糟,要不然过去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投诉。但是,如果把同样是 Auto Window 故障,如果说发上在 Perodua 的车子就是小问题,那么发生在 Proton 的车子是大问题,这简直就是说不过去。这就是所谓的 “大小眼” 问题。不久前,我向一位拥有 Toyota Camry 2.0 的朋友询问意见时,他跟我说,自从 2008 年驾到 2012 年,不像驾大马 Proton,他不曾碰到过大问题。之后,另外一个朋友在谈天时告诉我说,去年那辆 Toyota Camry 在路上不知何故抛锚,而且已经不是第一次。所以你看,这些人是不是都卖花赞花香?

其实,一辆汽车故障或抛锚真的是那么不可告人的事情吗?我的分析告诉我,这些人呢,平常就因为太极端的批评某种东西,到了有一天他们也碰到相同的问题之后,所以很难下得了台。那么,要怎样才下得了台呢?那就是拼命否认,拼命隐瞒。

对我来说,这些人是从不去认真思考和看待事情的一群人,只会人云亦云,也只会把自己不风光的一面全面隐藏,每天过的就是自欺欺人的日子。这种虚伪的人,就是社会的祸根之一。最糟糕的是,很多人就永远那一句,“人各有志” 就想把自己置身事外,一个有用的人和一个脚踏实地的人是永远不会说出这种话的。卖花赞花香的虚伪感,虽然坏,但只要肯从心发愿改掉,那就相等于浪子回头金不换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