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现代的小孩子较以前的小孩子聪明吗?

人的那颗脑真的非常厉害,虽然我们不能完全记得以前发生过的每一件事,但却有一些事情却印象非常深刻,好像映像完全被烙印在脑袋上一样,久久却记忆犹新。记得小学六年级 UPSR 成绩出炉以后不久,那时是 1990 年,妈妈带着我去被指定的中学报到。向中学注册完以后,我们就往学校不远处的一个巴士车站等巴士。在等待巴士途中,有两位 Auntie 也一样的从学校带着孩子出来等巴士回家。在等待巴士途中,两位 Auntie 你一言我一语的高谈阔论。当然,我是没有办法完全记得他们所有的谈天内容,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倒是以下的这两句对白。

Auntie A:“哎哟,我跟你说,我的这个孩子很没有用的,整天不读书,所以只考到五个 A 而已。”

Auntie B:“是啦,我的这个儿子也是非常没有用,也是整天不读书,所以也只考到六个 A 而已,真是没有用。”

我不敢说我小学的时候很用功读书,但,至少也会试着去念好书。可是,我也只考到两个 A 而已。人家不用读书都可以拿到五六个 A,当时我的心情是,他们是怎么办到的,我好羡慕他们。长大以后,人生阅历多了,如今回想这段往事,也真的很让我啼笑皆非。重点是,我发觉到原来在 1990 年代的时候已经有很多 “爱脸” 的 Auntie。我虽然不是天才,但打死我也不信一个人不用读好书就可轻易考到五或六个 A,这简直是自欺欺人。

我在书上读到,以前的人都很谦虚,从不会为自家的小孩稍为聪明就向别人自夸自赞。但,不知道何时开始,人也变得越来越厚脸皮。就以我的个人经验而言,1990 年开始就已经开始有人不再谦虚。到了现在,人的脸皮更越来越厚,君不见有人就常在面子书 Facebook 上称赞自己、称赞自己的孩子有多可爱就有多可爱,几乎天上有地上无那样。虽然稍为称赞自己不是什么罪恶的事情,但是,什么事情都好,物极则必反。太过于厚脸皮胡乱称赞自己,会给别人一种很恶心的感觉。

小孩摆这种动作真的该令人自豪吗?
(图片取自网上)

其实我不反对别人称赞自己,最多我也只是感到恶心而已,因为我知道别人有自己表达自己的自由,我也有自己的自由感到恶心,毕竟那恶心感也不是我想控制就可以控制到。但是,做什么都好,都要会思考。现在的父母,

“我的这个孩子很聪明的,你给他手提电话 (智能手机),他很快就学会,而且,有时他还会我们都不会的一些 function 呢”

“现在的小孩子比以前的小孩子聪明多罗,你看他们,什么都会,连智能手机都可以轻易就上手”

图片取自网上

很多这些父母,都顶着 Degree Holder,或 Master Degree 的光环,但是,脑袋却不怎样。如果我们稍为用脑思考一下的话,道理其实很简单。真正厉害的不是这些小孩子,而是那些设计这种连三岁小孩子也可以轻易学会的软件工程师啊!看看现在的小孩子,除了饭来张口和睡觉以外,会做的事情只有一个,那就是,把玩智能电话。如果你叫他们去洗衣煮饭照顾自己,我看他们不是被水淹死就是饿死。这种类型的小孩子又有什么可以令人好骄傲的?

还有,现在我们用眼睛细心观看我们的社会,不难发觉到很多父母都把孩子托付给他们的父母照顾,他们的理由是要工作所以没有时间照顾小孩子。对我来说,这些都是藉口,其实最根本的理由是,他们连自己都不会照顾自己,更甭说照顾自己的小孩。而这些不会照顾小孩的父母,其实就是以前他们父母嘴上最为自豪的 “聪明孩子” 啊!

看看以前的小孩子,他们三或四岁开始就要开始学会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稍为长大一点以后还得学会洗衣煮饭,然后还要帮父母干活。十多岁开始就会帮忙自家打理生意或打点家庭,在恶劣的环境下还要自己想办法赚钱养家之余,也想办法念多一点书。比起现在只会饭来张口,没有得玩智能手机就只会大吵大闹的小孩子,到底谁聪明谁较笨?如果身为父母的连这个简单逻辑都想不到,那么就更要快快承认自己的笨,然后快快整顿自己,以便为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让他们可以脚踏实地的成长,而不是沉迷于小孩虚假的聪明里,不是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