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婚纱展风云录

在 2013 年 3 月 2 日那一天,也就是星期六,我跑去了 Mid Valley 逛。从星期五开始,Mid Valley 将会有连续三天会的婚纱展。这婚纱展是个大型婚纱展,共有 30 家婚纱店,和有 21 家酒店酒楼参与。一直以来,我都不大理会这些婚纱展,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婚纱照已经是个变相的奢侈品。这些婚纱照也像房地产那样,每一年的价钱都比旧年的贵。可悲的地方是,我身边就有很多朋友在结婚几年过后在埋怨和后悔,因为当初他们都是很被动的就签下拍摄婚纱照的配套,事后才发觉其实自己是不愿意的,只是因为 “大势所逼”,看到其他情侣都拍婚纱照,自己不拍的话又有点脸上无光的感觉,所以,唯有跟风。另外,市面上很多的婚纱店都像吸血鬼那样,当你签购配套的时候,比如说当时说好的价钱是三千块,但是,到最后因为有很多隐藏的费用而需要多付两千块。


所以,这次我和太太在进入婚纱展前已经早有准备,绝不会给那些推销员轻易说服而胡乱签购婚纱配套。我和太太非常厌恶那些商家的手段,因为我们身边的朋友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借镜,所以我们不想就这样任人鱼肉。我的太太更曾建议我说,要不然我们就去拍几张沙龙照就好,因为一段爱情,一段婚姻,绝对不是花几千块和几万块就可以证明爱对方有多深。回头望一望,我跟太太已经在爱情长跑路上一起度过我们的青春,一转眼就十余年,但我们都非常的珍惜对方。这段感情,就算用一百万来拍婚纱照也不能够替代。

当我们两个一踏进婚纱展的场所,一路上我们都被各家婚纱店招揽,因为我们没有意思要签购任何婚纱配套,所以我们只站在摊子外翻看摆在摊子外的婚纱照样本。那些推销员呢非常有经验,都低头哈腰笑眯眯的向我们献殷勤之外,可能看到我们是一对年轻小情侣,所以都一定邀请我们坐下来谈。我和太太都长得不高大,所以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但是我们的人生阅历绝对比那些二十出头的推销员多。我以前干过很多行业,推销行业也是其中之一。基本上,推销员的动机非常简单,对他们来说,一个好的推销员一定要具备 Closing Power。只要任何人一坐下来,那么生意几乎是达成了,剩下的就看推销员的个人魅力用多快的时间来要顾客签购。毕竟我也干过推销这种行业,所以我并不会怎样想为难他们,最多我也只是微笑拒绝他们的邀请。

走着走着,我们碰到了一个非常不得了的推销员,虽然我已经微笑善意的拒绝他,但还是被他拉去坐下来谈。好,虽然我跟太太已经在婚姻注册局注册成为法定夫妻,但是我们都没有想过要拍什么婚纱照或摆什么喜宴,接着,我也好奇要看看这些婚纱店到底挂的是什么羊头,又会卖些什么样的肉。一坐下来,一位长得蛮美丽的女推销员就拿出在桌子上的一张婚姻配套的明细表,但一看之下就知道这婚纱的配套是 RM4999。如果照我刚才所提过的隐藏费用,可能到最后我必须付一笔总数 RM6000-RM7000 的价钱。不过,我倒是好好的让那位美丽推销员为我们解说完毕他们婚纱店的配套。

在解说半途,我太太忍不住嫌配套太贵,然而,那女推销员马上为我们弄出另一个较为便宜的配套。你看,为什么这婚纱店不一开始就让我们知道还有其他较为便宜的配套,而是一来就是个五千马币的配套。我身边很多亲戚朋友就因为向婚纱店讨价还价,虽然是拿到些折扣,但是,好戏在后头。婚纱照的成品的品质却是很恶劣。回到刚才的话题,那女推销员迟迟不能做到我们这单生意,在旁一直监视的其他同事也轮流上阵,势必要我们签购方可罢休。就这样的,包括那女推销员,共有四个人轮流上阵,有一位男推销员反而更像是用 “盘问” 的口气质问我们。虽然我有点不高兴,但是我还是想尽办法离开就是,就算我要签购,我也需要货比三家才做决定。

那些推销员嘴巴上常挂住要与顾客维系长久关系,但是态度方面却很明显的只注重利益关系,而这利益还必须是即时性的,因为按照市场规则,我们必须在签购时当场支付婚纱配套的 50% 费用。我告诉那男推销员,我也明白他们的心情,对于他们来说,做到生意是最为重要,但,我们消费者也需要时间考虑,毕竟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考量,而他们身为卖方,更需要尊重买方。况且,我本来都不打算签购任何配套,我坐下来谈是因为想顺便了解一下市面上的一些行情,动机纯属好奇心驱使。随后,那男推销员也以很不友善的语气跟我们说,其实他们在婚纱展摆摊的摊位租费是 RM25000,所以不要以为他们会赚我们很多钱。对于我来说,租金多少根本不关我们的事,做生意的敢付那么昂贵的租金,想必之前已经有做过评估,如果是做亏本生意的话,那么为何还要摆摊?

我们离开那婚纱摊子后,我微笑向太太示意,她终于了解我为什么之前跟她说过一但踏进婚纱展摊子处就永远别想出来,除非我们签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