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Terra Andina 白葡萄酒 (顺道品酒悟人生)

一直以来,我对葡萄酒的认知是,一定是红色的。接着,价钱是昂贵的,至少是贵过啤酒,所以给人一种感觉说,喝葡萄酒是有钱人的玩意。很多人可能会不赞同,但是,想深一点,一百块钱对一个富人来说,可能就是他一餐的钱,所以小钱一撮。对于穷困的人来说,一百块可能是一个月的伙食费。要享用一样东西之前,如果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可以用心感受到他人的痛苦的话,那么我们会发觉到身边所有的一切是多么的珍贵。

我曾遇过很多不同背景的人,当说到贫穷,他们都会说他们以前也是很贫穷,也是来吃过很多苦等等。在我心中,通常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噗嗤一笑。很多时候,我会反问他们,是否有试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有一天是吃饱饭的感觉。世界上还有很多比吃不饱还更困苦的人,但是我只问这个就好。通常,这些人都会哑口无言。因为他们不知道何谓真正的贫穷,对他们来说,少吃一顿豪华餐,比别人少出去一趟旅行,或别人有比较大辆的车等就是贫穷,这简直是天大的讽刺。

如果女孩子家要选男朋友,要知道一个好或坏的男生其实很简单,但方法有很多种。就拿以上的例子,如果他会很不屑的反问你说你有什么资格质问他,难道你也真正体验过贫穷?单凭这一点,如果你是女生的话,马上就可以跟他撇清关系,继续找寻其他更好的人为妙。原因很简单,一个能顶天立地的男人,他们会做的东西不是马上质问回人家,接着就是问心思考,然后轻轻微笑回报,就那么简单。那些喜欢质问回别人的人,他们的心理其实是这样的,他们明白自己的短处或不对之处,但是,他们不想别人说他们长短,所以他们希望通过质问别人来证明说,切,原来别人也跟他一样,然后就会觉得心安理得。这种人要特别小心,要不然以后对自己有百害而无一益。如果还不明白的话,试着想象,在五个人之中,有一个是魔鬼,另外四个是天使。因为魔鬼害怕给别人称为魔鬼,所以这魔鬼就会想尽办法合理化自己的行为,然后骗自己说其他天使也是魔鬼。

还有一个是我亲身经历,那就是前些日子,我们公司里的一个女清洁工人对着我们说我们买的饭盒太贵了,所以在那边呱呱叫替我们不值。在场的几位同事,百思不得其解,为何区区 RM4.50 的一个饭盒会被说成很贵呢。尤其有一位同事,更是睁大眼睛很好奇,然后一直望着我,好像问我说为什么 RM4.50 的饭盒会很贵?接着,我告诉他,对于他们这些清洁工人,RM4.50 确实是很贵的一顿午餐。我的这位同事眼神还是很犹豫,还不明白我的解释。然后,我再问我的这个同事,如果午餐一盒 RM50.00 他会觉得贵吗?他点头说是。接着我再问他,那么那些非常富有之人会认为 RM50.00 一个午餐会贵吗?他想了一会,我可以感觉到他终于明白当中的道理了。

因为了解世界的痛苦,也深切体会那种痛苦,所以我在享用每一样东西之前,都会全新悟出新的人生道理,也学会了很多东西。感受到了世界的痛苦,我也感受到了其实自己是非常幸运。所以我有机会飞去欧洲,然后,当我搭飞机从欧洲飞回来马来西亚的时候,向空中小姐要了一瓶红葡萄酒,和一瓶白葡萄酒。我喝完红葡萄酒之后,很快就睡着。到了飞机登录马来西亚,看到还有一瓶白葡萄酒还没有喝,但没有尝试到我非常不甘心,所以也不知道可不可以,把那白葡萄酒带回家了。


如果是以前的我,我根本不会说那一种葡萄酒香醇,那一种不香醇。因为我在欧洲呆了好一阵子,而且那边的酒类非常便宜,所以我几乎每天都喝酒。从各类啤酒到红酒,到白葡萄酒,所以慢慢的会品尝。这瓶 Terra Andina,真的很香醇顺喉,虽然不是什么一两千马币的绝佳葡萄酒,但对于我这个普通老百姓来说,格外让我惊艳。喝完以后,我到处在马来西亚红酒售卖处找寻这种白葡萄酒,几经幸苦的终于在 Lot 10 的 Isetan 找到,但是却不是这个口味,虽然如此,还是买了两大瓶回家。

葡萄酒,是要慢慢喝的,然后慢慢的去享受,最后再慢慢的问自己,这杯酒给你的人生启发了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