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中华一番

今天大家可以在电视节目上看到各种各样的美食节目,但是大多数的美食节目的主持人都已经技穷。这些主持人在评论食物的时候,都会说非常好吃,然后说那是因为老板用的食材新鲜,好像好吃的食物只要新鲜即可。当然,新鲜的食物确实是在煮出一道佳肴的其中一个必备条件,但是,也不用整天,“好新鲜哦” 等之类的台词,看久了会觉得好吃的食物都变得不好吃了。

我个人觉得,好吃的食物新鲜或不新鲜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你的心境。记得小时后家里穷,妈妈又怕我吃不到鱼,所以尽量省吃俭用在巴刹买来了些非常小的鱼回来煎给我和妹妹吃。要说那些鱼新鲜也不是,因为那些小鱼肉少骨多,当时不会有很多人去买来吃,所以很多时候鱼要卖个好几天才能卖完。这种无名小鱼,对现在吃惯了大鱼大肉的我们是根本不会把那种小鱼看在眼里的。但是,如果再次吃在我的嘴里,我想,我的眼泪都会流了下来。就算你把一条生猛的大鱼由世界第一大厨师烹调,我也不会觉得好吃,因为,再好吃的鱼也比不上我回忆的心境啊。

我想说的是,现在的美食节目已经泛滥,也带不出什么内涵。比如说,我还没有看过几个美食节目会传达良好讯息给大众,好像应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幸苦” 之类的台词。我们常常都会说,哇,这个白米饭有多好吃有多柔软有多香,但是我们没有机会了解到其实吃在我们口中的美食是经过多少背后的努力才会呈现于我们眼前。还有,节目也没有用另一个角度启发大众为什么我们会有美食吃,那其实是因为不受污染和肥沃的土地啊。如果世界上的土地都被污染了,我们还能吃到好吃又安全的食物吗?如果可以让大众有所醒觉,这样的美食节目才算是一个内容较丰富的美食节目。

动画里的主人翁,小当家。
(图片摘自网上)

如果你也厌倦了现在的美食节目,我特别推荐你看以上这套,虽然是一部日本动画片,但是我觉得比现在大多数的美食节目更美食,也更有内涵和想象力。这套动画片就是《中华一番》,也叫做《中华小当家》。故事是讲述一个对美食充满热情的少年,周游各地学习并提升烹饪技术以便造福天下,故事中也讲述他在旅途中碰到的各类挑战和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然后怎样与朋友们共患难解决所碰到的各类挑战。对于一套动画片来说,故事细致绝不马虎,相信是由一个相当热情澎湃的团队所制作。这套动画片适合老少观看,我也怀疑小朋友可以领悟故事里所想带出的讯息。如果小孩子可以领悟到,那么这将会是件多么可喜可贺的事。


以上这首是动画片里的片头主题曲,由日本知名歌手《大黑摩季》主唱。歌曲节奏轻快且充满热情与奔放,还有歌手超有爆发力的唱腔简直为整套动画加分不少。


以上这首是片尾主题曲,跟片头主题曲完全不同,是首由钢琴主导的一首曲子,非常好听,由《小松未步》主唱,歌名是《青い空に出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静听这首歌会让人若有所思,可以达到调整心灵的效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