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USJ 2 槟城式咖哩面

当我刚从槟城搬来雪州居住,应该是在 2003 年的时候,为了一解乡愁,所以到处去找槟城小食吃。因为槟城的小食名气在雪隆一代已经是响当当了的,所以很多档口都挂着槟城的招牌售卖他们所谓的槟城小食。有槟城虾面、槟城叻沙、槟城炒粿条等,很可惜的是没有一样是正宗的槟城小食,有种货不对办的感觉。

早期的 USJ 2 附近的咖啡店不知何故常换东主之余,小贩也来来去去的换了很多不同的人经营。我留意到的是,因为食物不好吃,所以很多小贩都被大众垂弃,简直是可怜至极。直到最近几年,可能南下的游子在雪邦居住的人数慢慢增加,所以市场对小食的需求也走高。所以,一档又一档由相信是由南下的槟城人所经营的小食档陆续营业,因为从他们的口音可以很肯定他们讲的是道道地地的槟城福建话。顺带一提,我在 1995 年下来雪州跟小舅打杂当所谓的 Wireman 学徒,我的小舅呢是一个非常慷慨的人,常常带我去吃这个吃那个,我当时的印象是,雪隆一代的小食发展不如槟城发达。可能当时我太笨,所以很多东西没有去留意到。

所以,我对槟城的小食的思念日愈旺盛,好像不吃到一次绝不甘心那样。也忘记了在那一年,我终于在 USJ 2 的其中一间小食中心吃到一份蛮道地了的槟城版咖哩面。就这样,我还一直吃到现在。槟城版的咖哩面其中一个蛮特别的地方是,猪血。对于老槟城来说,没有猪血的咖哩面就不是一碗纯正的咖哩面。还有,咖哩面的配料伴有鱿鱼、芽菜、血蚌、干豆腐(雪隆广东人叫它 Tao Fu Pok)、和虾。雪隆一代的人呢,当时可能是完全没有吃过猪血,也不爱吃血蚌的。所以,在雪州这里点咖哩面的话你要告诉老板说你要猪血和血蚌,要不然他是不会特意给你的。至于鱿鱼,可能价钱昂贵,所以就算在槟城要吃到一碗有鱿鱼相伴的咖哩面也很难找到,更甭说在雪州售卖的咖哩面了。

还没有加入特制 Sambal 之前

槟城版咖哩面呢,通常会有一小碟自家特制的辣椒酱让你放在汤里搅拌调味,觉得不够的话还可以向老板再要多一些,通常老板都会很高兴任你自己去拿,因为他觉得你识货。

吃不习惯辣的人通常不敢轻举妄动这样做,只有老饕才会这么一边搅拌着一边享受着那搅拌的乐趣。总之,不搅拌就会觉得不好吃就对了。所以,还没加辣椒酱搅拌前的咖哩面也是很特别,因为汤的颜色通常是呈乳白色,非常吸引人。

加入 Sambal 搅拌之后

我可是槟城咖哩面的老饕,如果不放辣椒酱搅拌着一起吃的话又怎能有说服力说我其实也是个道道地地的 Penang Kia(槟城仔)呢?


View USJ 2 槟城版咖哩面 in a larger map

3 条评论:

  1. USJ 2 的哪一间?油站旁边还是住家旁边?晚上有卖吗?
    谢谢!

    回复删除
  2. 是啊?在那裡?從幾點賣到幾點?

    回复删除
  3. 哈咯,Annee,SledgeHammer 你们好。

    虽然我几乎每个星期都会至少光顾这家咖啡店,但我就是没有特别去记住店名。

    无论如何,这是油站旁边那家,应该是叫《丽广》的那一间。这咖哩面只卖早市,通常我中午 12 点多去的时候还有。我相信老板最迟只卖到中午 1 点吧。能的话趁早去,以免卖完你们扑个空。

    我也已经附上 Google Map 方便大家。还有,这咖啡店里的客家面也是我很喜欢吃的一档小食,你们可以试吃看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