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槟城式甜辣猪肠粉

据说,猪肠粉源自中国广州。虽然我找不到有什么官方文献证明这起源之说,但我个人觉得这说来有道理。众所周知,槟城的主要沟通语言是福建语。但是,旧时槟城人称呼猪肠粉这种小食的时候都是用广东话来称呼。就单这一点就足够让我怀疑这小食绝对是广东人食物。要不然为什么不用其他语言来称呼,而偏偏要用广东话?

其二,华人在十九世纪开始大举从中国下南洋谋生,广东人和福建人就占多数。所以,广东人的食物在马来西亚开支散叶已经是个活生生的历史,不须多证明。

在马来西亚,因为地理和市场需求等诸多其他原因,同类的小食也有烹调法、口味和呈现上的不同。比如说,旧时槟城售卖的猪肠粉就是那么几条蒸热了的猪肠粉,然后小贩大叔会用汤匙舀上一满汤匙的虾膏酱洒上猪肠粉,紧接着另一满汤匙的独家辣椒酱就那么在猪肠粉再洒上。最后,小贩大叔还会偶尔露出那得意却不失认真的样子在猪肠粉上添上一满茶匙的芝麻。就这样,一道简单又不失美感的小食就完成了。

我依稀记得,以前买猪肠粉的时候,首先是告诉小贩大叔要卷型或拆散的猪肠粉。如果要卷型的,小贩大叔就会把条状的猪肠粉切成无数颗圆形。如果是要拆散的,呈条形的猪肠粉就会被卷开直到呈四方平旦的形状,然后小贩大叔就会把平旦的猪肠粉一片一片的切开。有些人呢,因为不喜辣味,所以可以要求只是要猪肠粉只是添上虾膏酱而已。价钱方面是以多少条粉来计算,以前一条应该是两毛钱,而我以前通常是叫两条,而这对当时的我来说,已经是一顿经济又丰富的早餐了。

自从我搬到雪州居住,虽然我偶尔还是会回槟城探亲,但是却没有办法在短短几天内一一尝尽所有的小食,加上好吃的道地槟城式猪肠粉已经很难找到,所以很多次都没有机会吃到,久而久之就把这道小食给忘了。

不久前我又逮到机会回槟城,第一天应酬我的表弟妹打完羽球后,被她带去某小食中心吃晚餐时,她就叫了两条猪肠粉。我吃了以后,天啊~~ 我浑身的劳累突然变成一片空白,出现在我脑海里的全是无穷的回味。我一边吃一边赞不绝于口,那种感动,那种快乐绝非三言两语就可以形容。

吃着吃着,我热切希望这道小食会永远的被传承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