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贴心报纸

我每天都有买早报的习惯。

虽然我从事软件工程的工作多年,但是,我却对电子书没有什么偏好。另一方面,我周围的同事几乎都已不再订阅实体报纸,他们只从网际网络阅报。但是,我这个 IT 的人却完全不 IT,因为我比较喜欢阅读实体报纸。我觉得,阅读电子报很伤眼睛,读没一会就会很累,我宁愿把精神花在其他地方上。其次是,报纸握在手上的感觉就是特别有那种实在感,非常亲切,不像电子书或电子报,有种很虚无的感觉。

很多人认为,阅报很不环保,因为要牺牲很多树木来制纸。纸是由树木加工制成是不争的事实,说到不环保我倒不大赞成。因为,现在我们已经拥有再循环的科技,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有很多人收旧报纸做再循环用途,不环保其实是那些看完报纸就乱丢的人所造成。大家也知道,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用电脑、电话等上网,其实这更不环保。要知道这些电子产品都要用到电池,而电池都有稀土成分,而提炼稀土的过程已经是超级不环保,那么阅读电子书电子报又怎么能叫环保。

因为几乎每天都会买一份早报,所以很快的家里就会囤满报纸。因为堆积得很快,之前我就很苦恼要怎么处理这些旧报纸,而我的前提是处理时一定要环保。据我所知,在我家不远处有个由 “慈济” 带领的资源回收之类的活动。这活动由善心人士当义工帮忙,如果家里有什么旧了又还可以用的可以交给慈济充当慈善用途,旧报纸当然也是他们所接受的。问题是,这个活动好像只在每一个月的某个星期天进行,所以要等到那一天的话搞不好我家的报纸已经是堆积如山了。

非常惭愧,我就被这芝麻小事给弄到束手无策。刚好有一天,我去家里楼下看到一位印裔清洁工人,恻隐之心吧又在作祟。因为我穷过,所以有时看到这些工人辛勤的工作我就会有种莫名的感动,有时也很伤心。我伤心是因为我们人类为了私利,导致穷富鸿沟越来越大,这让我想起杜甫的一首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我更伤心的是,我又不知道要怎样才能帮到他们。突然间我灵机一转,为何我不把旧报纸给这些清洁工人拿去卖,环保之余又可以为他们增添一些外快。当然,那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很可能人家会认为我把垃圾往他们身上丢,把他们当作什么了。所以,我就顺道问了一下那个清洁工人,蛮惊讶的,她乐得接受那些旧报纸,还叫我下次还有的话记得拿给他,我看她如此高兴,我也就马上点头答应了。

所以说,不要成天说我们没有能力做好事,如果我们有心,没有什么好事我们是找不到来做的。但是,如果有一天你也像我这样做,我希望大家不要因为当作是处理垃圾般来看待接受你旧报纸的人,我们要常常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来衷心感谢他们,然后为他们送上 “贴心报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