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USJ Taipan Kayu Nasi Kandar - 顺便谈谈 Nasi Kandar 来源

Nasi Kandar,我相信是马来西亚独有的印裔回教徒的食物。说明白一点,印裔就是指印度人。在马来西亚,我们都称这些印裔回教徒为 Mamak。虽然有一些人说叫 Mamak 带有贬义,但是我并没有觉得什么不妥,反而觉得这才是马来西亚独有的文化。不说你不知道,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就是一名印裔回教徒。

在国家独立之前,英国人从当时的殖民地印度引进了很多印度人到马来西亚来帮他们开拓马来西亚。我已经把历史教科书的历史差不多都忘了一干二净,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些渡海到马来西亚的印度人大多从事各种圆丘工作或铁路工程。国家在 1957 年 8 月 31 日独立以后,这些印度人也像从中国南下到马来西亚的华人一样,很多变为马来西亚公民。

在印度,他们有着一种叫做 “种姓” 的制度。在这种制度下,不同的姓有着不同的社会契约。就拿华人的姓来做个比喻,好比说,姓陈的是在种姓制度下拥有最高的地位,所以姓陈的人都是从事宗教或政治的工作。姓李的则拥有较低于姓陈的地位,他们从事各种生意,也就是商人。所以,在种姓制度下有着越低地位的话,就只能从事越低级的工作。有一些人甚至不属于任何种姓制度之下,他们被称为 “非人” 或 “不可碰触之人”,通常他们只能是奴率或只能与粪便为伍的人。还有,种姓级别不一样的话是不可以通婚。比如说,姓李的和姓陈的不可以通婚。

我不知道有什么文献记载,但是,我觉得当时英国人从印度带进马来西亚的印度人应该都是属于较低种姓的印度人。在这个种姓制度下还有一种特征,那就是,越高种姓的人的皮肤越白,所以,越低种姓的印度人皮肤相对越黑。所以,那些奴隶(被称为 Paria)的皮肤是最黑的。在我还小的时候,说真的,我还没有看过皮肤白皙的印度人,而这是千真万确的记忆。另外一个可以巩固我说法的逻辑是,很多印度人皈依回教,原因是回教是不分种姓的。

以前这些印裔回教徒肩上都会担着扁担,左边担着白米饭,右边担着各种菜肴,然后挨家挨户叫卖,消费人就会选他们喜爱的菜肴配白米饭,然后香喷喷的咖哩汁一洒,一道令人流口水的食物就呈现在眼前,而这食物就是 Nasi Kandar。在马来文,Nasi 是 “白米饭”,Kandar 则是 “扁担”,所以翻译去华语的话,就叫做 “扁担饭”。

在马来西亚要说到好吃的 Nasi Kandar,非槟岛莫属。所以,自从我从槟岛搬到雪州之后就一直找不到好吃的 Nasi Kandar。聪明的商人看到这种机会那里会放过,所以很多槟岛的 Nasi Kandar 小贩都开始把槟岛的 Nasi Kandar 引进其他州属。在雪州 Taipan USJ 有一间 Mamak 餐馆,叫做 Restoran Kayu Nasi Kandar (之后简称 Kayu 餐馆)。因为一向以来我都对雪州一带的 Nasi Kandar 没有好印象,第一,价钱贵,第二,不好吃。直到大约一个多月前,我有位女同事告诉我说那间 Taipan USJ 的 Kayu 餐馆的 Nasi Kandar 非常好吃。我听了以后半信半疑之下就在几天后过去试吃。

天啊,吃了以后,好好吃哦~~~ 我现在一边饿着肚子一边撰写这引人的 Nasi Kandar,真的是太难熬了~~~


对不起,我肚子真的是太饿,我完全写不下去了,拜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