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Freethinkers

我不知道其他国家的年轻一代抱持着什么想法,但至少在马来西亚的那些七十后年轻人,如果你问他们信仰什么宗教,非常多数的他们会跟你说他们是不信神的,然后很理所当然且又很自豪的把他们自己标榜为 Freethinker。很多时候,这些 Freethinker 偶尔会去庙宇烧香拜佛,他们通常的藉口是,他们的爸爸妈妈要他们那么做,说到好像是被逼的样子。对于这些人,我心中的第一个对他们的感觉就是,有点表里不一。而且对我来说,这些人是哪门子 Freethinker,很是令人啼笑皆非。

首先,我们来看看何谓是 Freethinker。根据维基百科,Freethinker 的诠释是:

Freethinkers strive to build their opinions on the basis of facts, scientific inquiry, and logical principles, independent of any logical fallacies or the intellectually limiting effects of authority, confirmation bias, cognitive bias, conventional wisdom, popular culture, prejudice, sectarianism, tradition, urban legend, and all other dogmas. Regarding religion, freethinkers hold that there is insufficient evidence to support the existence of supernatural phenomena.

当然,我个人是不提倡全都相信网上的资料,毕竟维基百科也是由网民们撰写,可能有些是做不得准。接着,我就去拿出一本我在 1991 年的时候因为华文科系学术上优异,由学校奖励我的一本英语字典,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Current English(因为不是名校,所以成绩较可以就被表扬了)。我试着查找在 1991 年的时候的字典有没有 Freethinker 这个字。终于,我在字典上找到,而字典上的诠释是:

One who reject dogma or authority in religious belief.

简单来说,Freethinker 是那些不接受任何教条和宗教信仰的一群人。那么,什么又是 “教条”。教条在英文叫做 Dogma。教条的说法牵涉很广,比如说,孔子的教义,就是教条。要形成教条就要有一群追随者,他们拥护着某种教义,然后试着把它推广,久而久之,它就形成一种系统。

同样的,每一种宗教都有它自己的追随者,那些追随者也强烈的拥护着他们所信仰的教义,当然,他们也有本身的传教人士试着推广他们信仰的宗教,而这一切形成后,就是一种系统(System)。所以,教条跟宗教是挂钩的。

如果有一天你有朋友跟你说他是 Freethinker 的话,你问他相信鬼的存在吗?如果他为了面子还硬说不相信鬼的存在的话,你就挑战他敢不敢在某凶宅过一夜。或者,你就挑战他说敢不敢在某神像面前骂脏话。如果他不敢,算了,我告诉你,这些都不是什么 Freethinker,他们只是个 Hypocritical-thinker,一种表里不一的人,虚伪者也。

在这个社会,我们常会看到很多人被骗财、骗婚、骗情等。为什么我们长眼睛却分不清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很多朋友都问我是不是有念过心理学之类的。我告诉他们,只要时时刻刻有着一颗向善的心,要认清好人坏人非难事,并非什么高深莫测的心理学。如果要说最难,那也只是一个人有没有那种肯改变自己的想法而已。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有三。第一,我要大家明白何谓 Freethinker,而我们是不是该把自己标榜为 Freethinker。第二,我们要学会思考和怎样思考,看看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很哗然原来区区一个 Freethinker 却包含着如此广大层面的知识。当然,我以上的解说也不完整,这还要靠聪明的你们自己继续努力去挖掘。第三,学会思考对于分辨好人坏人有很大的帮助,至少,你被人骗的机率会降至最低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