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星期日

2014 賀歲片 《一路有你》

2014 年馬年這一年,是少有的有差不多十部賀歲片搶檔,其中一部溫馨愛情片在面子書傳得蠻熱一下,所以我在好奇心驅使下上網查看了一下這部電影的預告片。我看了一會,就完全沒有興趣再看下去了,更何況要我給錢去買票來看。我不排斥這些溫馨愛情片家庭片什麼的,只是,我覺得這《一路有你》的電影情節沒有什麼新意可言。說實在的,我的記憶裡,所謂的這些異國戀呢,女主角是華人,男主角就一定是鬼佬。難道說就不能來一點新意,把女主角換成是洋妞,男主角是華人的呢?難道說,男主角的非要是鬼佬那愛情才會比較溫馨嗎?

我個人認為,我們的社會有一種潛意識,那就是嫁給洋人會比較 High Class,或者說,鬼佬會比較浪漫。還有另外一種潛意識就是,洋妞不可靠,娶了她會分分鐘讓老公戴綠帽。我們不需要去狡辯這份潛意識是否屬實,因為它已經是一種現實,而這現實,大家都把它否認进肚子裡去了,至於為何否認,你知道,我知道,天知道。如果說洋人會讓人感覺到比較 High Class,這倒是無可厚非。一直以來,華人的陋習真是多到讓人不敢恭維,而且,個子也長得相對矮小,還有輪廓普遍上一定不比洋人深,加上一個歷史事實,那就是洋人東征西討,現在歐美幾乎稱霸世界。

另一方面,如果說洋妞不可靠我倒覺得是華人的思維出了問題。雖然華人社會已經有所改變,但是,骨子底裡的封建思維卻還沒有完全抹去。如果你曾经去歐美國家走過一趟,只要稍為跟當地的人交流,你會發覺到歐美國家不乏好女孩,有些甚至比華裔女孩還要賢淑。問題是,歐美國家風情不一樣,你不能奢望華裔女孩爹爹的撒嬌模樣或小鳥依人的性格一定要在歐美女生身上找到,這是種很大男人的一種思維。愛情,是互相尊重的,是不分你尊我卑的,更不是誰比較 High Class 誰比較不 High Class 的。

所以,我覺得,與其女主角是華裔,操著一口英語跟鬼佬男友溝通就以為很 High Class,反之,我更希望看到的是,華裔男生如何學習拋棄華人社會的陋習而放下自尊好好與洋妞談一場溫馨的戀愛,這故事肯定更為有看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