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紅包才 5 塊!


今天閱讀報紙讀到這篇讀者的投稿,說一個孩子當場拆紅包然後嚷紅包錢少。這讓我想起太太在旅行的時候常因拿不定主意該買什麼禮物給親朋戚友而一直反复問我,我明白她有時很為難,因為如果禮物買得便宜會被人說寒酸,但買貴了別人未必會心領。我給太太的理由是,現在的父母都很富裕,買一架 iPad 給孩子玩都 Sap Sap Sui 了,我們難道要買貴過 iPad 的禮物送人討人歡心嗎?Sorry,我人雖隨和,但是,我是一個受過外公教誨的思想堅定的人,所以,我跟太太說,通通不用送。要送也只送給會珍惜的孩子(更為正確來說,應該是送給那些有教養的父母的孩子)。

以往的过新年,外婆包给我的是一封空红包,而且还很内疚的跟我说:“婆婆不能工作了,所以只能给一封红纸你,希望你今年一切顺顺利利”。我听了以后心里非常感动,因为我要的不是红包里面的钱,我要的只是外婆最衷心的祝福,这样我就很满足了。同样的,每当舅舅们给我红包,我都希望只是一封空红包,因为我尊敬他人的定义是,双脚沉稳站在地上的人,而不是他有没有钱。

所以,當我讀到這讀者的這篇投稿時,我感同身受,我覺得,紅包這習俗可以廢除掉,就算擺喜酒收紅包也應廢除掉,要不然,索性不要擺,人也樂得逍遙,因為這種已經變了樣的紅包習俗將會危害下一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