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第五章 - 死亡

《2014 病痛啟發錄 - 把痛楚轉化成正能量》

這是一篇刊載於星洲日報《活力副刊》的其中一個專欄,刊載日期是今天,2014 年 2 月 20 日,星期四。每當我看到類似專欄,我都會很欣慰,欣慰這世界已經開始慢慢覺醒,人們已經慢慢開始思索生命,這是好事。

曾經有個女性友人溫馨囑咐我,“不要想太多”。對於她的叮嚀,我苦思了很久。直到我動完手術以後,我好像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如果我們問自己是否想太多了,那麼,我們又曾幾何時從另外一個角度問自己,

“我是不是想得太少了?”,或者,

“我是不是理解得太少了”?

如果你曾想到過以上任何一個問題,那麼我相信你一定會認為自己真的是對於生命,理解得太少了。理解太少,通常會有兩種極端行為的出現。第一,積極探索生命。第二,自暴自棄,然後每天傻乎乎的嬉皮笑臉的混日子過,希望這樣可以暫時欺騙心中的恐懼。

我很贊成專欄作者的一句話,

“對於死亡,人們通常都是忌諱、恐懼,但不聞不問,不等於死亡不會來臨”。

自從我小學二三年級開始吧,因為有緣接觸到佛學的啟蒙,整本啟蒙課本我只對四個字最為好奇,那就是,《生,老,病,死》。我就是在那時候開始慢慢進入探索生死的境界。可能慧根茗芽得比其他孩子早的關係,雖然叛逆,但比起其他孩子我顯然更為懂事,更為聰慧。媽媽因為要獨自撐起整個家所以每天都得幹苦活,因而沒有時間教導我們,但是,因為與佛的緣分,那份教誨很多次把我從地獄中挽救回來。

所以,不要以為參透生死是一件可怕的事,你看我今天不是活得很豁達嗎?我有沒有因為想得太多而瘋掉了?反之,我比許多人更有勇氣面對生命,也更能體恤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