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第三章 - 信仰的迷思 1


《2014 病痛啟發錄 - 把痛楚轉化成正能量》

第三章 - 信仰的迷思 1

這是我若干年前閱讀過的一本書,沒有讀完,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最近療養著,生活就是放鬆身體、睡覺、吃飯、吃藥、要不就聽下歌看下電視什麼的。另一重點是,自從這件事以後,提供了一個機遇給我,那就是我的生命觀如泉水無止盡的不知從那一個無底洞湧出來,如果我現在不把它寫下來,他日忘記了不是很可惜嗎?而且,我非常相信我這些年以來所頓悟的道理可能可以幫助到他人,所以何樂而不為的把它記錄下來呢?

之前的第二章裡我很簡短的敘述了我的宗教觀,很多人都以為我是個 Free Thinker。說來慚愧,我對 Free Thinker 這兩個英文字沒什麼深入探索,所以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是不是 Free Thinker。我所知道的 Free Thinker 首先要先具備三個條件,那就是,

1. Atheists (無神論者)
2. Agnostics (不可知論者)
3. Rationalists (理性主義者)

以上三個條件又各自具備不同的滿足條件和詮釋,當以上三個條件都滿足了,還有其它條件需要滿足,然後我才可以堂堂正正的說自己是 Free Thinker。我相信神的存在,雖然我也不知道神真的是否存在,所以,我連第一個條件都滿足不了,我還是什麼 Free Thinker?所以,當一個人動不動就說自己是 Free Thinker 但又對 Free Thinker 一無所知或一知半解時,那麼,你就可以輕易看出那個人的修養程度了。所以結論是,我不是 Free Thinker。

剛才我說到,我相信神的存在,但是我不知道神是否存在,這話怎說?我個人認為,我們活著的人都需要有個方向,不管你不知道那個方向是否存在。因為沒有了方向,就衍生了所謂的迷路,那些宗教者呢,把這種心理上的意識詮釋為,“迷失”。英文應該叫做 “Lost",馬來語則稱為 “Sesak"。所以,一個人不可以沒有方向。舉個比較具體一點的例子,你試著想像被關在一個很大又一片漆黑的迷宮裡,你要怎麼出去呢?首先,你需要一個方向,但是漆黑一片的,你要怎麼找到方向呢?(請在這裡停閱,不要直接讀下一段,閉上眼睛想像,此時此刻你需要什麼?)

好,我相信你不是一個自欺欺人的人,讀到這裡,你也許完全開竅了,那麼我想恭喜你,你已經不需要讀下去了。如果你還沒開竅,那麼我來告訴你我頓悟的答案。

首先,試著想像你在迷宮裡看到一絲絲微弱的光線,對了!那不正是你要的 “方向” 嗎!!!因為漆黑一片,你唯有依靠那僅有的唯一線索試圖逃出迷宮,你心情忐忑夾雜著興奮,那不是你唯一的 “方向”,唯一的 “希望” 嗎?雖然,你不知道那方向可否引導你逃出生天,但,至少,那是你唯一的希望。

看到這裡,我非常相信你已經了解為什麼我說我相信神的存在,但又不確定神是否存在了。這裡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那就是,這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告訴你逃出迷宮的答案,只有你自己最後才知道。這就是為什麼我從來都不去相信所謂的宗教師。再者,舉個例子,先人(佛陀,老子等)已經為我們留下方向,我們為什麼不去自己探索而需要胡亂去相信迷路者呢?除非,你很肯定某個宗教師真的可以為你指引方向,但前提是,你必須要具備辨別好壞的心眼。要怎麼樣才可以擁有這種心眼呢,你告訴我答案。

覺得有意思的話,請幫我分享出去吧,希望我這微弱的光線在他日可以幫你思索到如何逃出迷宮般的生命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