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谈《我是歌手》第二季

刚刚朋友来找我,介绍我观看《我是歌手》第二季里茜拉唱的《想你的夜》。身为大马子民,对于茜拉我当然不陌生。最近她又成为街坊话题,原因是中国方面要她与 GEM 对决,据说有关方面想捧红茜拉,可能是要搞噱头以赢取收视率所耍出来的手段之一。不管怎样,对于这个,我没有什么兴趣,毕竟这是娱乐圈的内部常用手法。

另外,我的朋友蛮好奇为什么我对茜拉的歌声没有什么兴趣,我告诉了他原因。原因是,我觉得最近的歌坛好像有一点过火了,除了每一年不知道捧出多少新脸孔以外,现在要得奖的趋势变成是一味斗高音而已。所以,我对近几年的歌坛完全没有兴趣,如果不是报上大肆报导,面子书大肆宣传《我是歌手》,相信我也完全不知道《我是歌手》是怎么样的一个节目。

现在的歌手,唱歌太过于讲究技巧,喜欢玩假音、转音等各种各类的歌唱技巧,这样反而导致整首歌好像是由一台机器在唱而已,音色虽美,但是没有感情。虽然有很多歌手试着要把一首歌唱得有感情而一直尽量 “陶醉” 自己,期望可以达到人醉歌也醉的境界。结果呢,又是一首不三不四的歌曲在我的耳边嗡嗡做响,比起耳鸣还要难受。我想告诉众位歌手的是,感情,是要由一个有经历的人才能唱出那种独有的味道,不是扮陶醉就随便可以唱出来的。比方说,赵传唱的《我是一只小小鸟》,除了歌声雄厚以外,也唱出了那种沧桑感。反观丁当唱出的《我是一只小小鸟》,歌唱技巧虽可圈可点,但是就是少了那股味道。早前阿牛的第一张创作专辑,《城市,蓝天》里收录的每一首歌就是那么的独特,我们可以刻薄的奚落阿牛的唱功笨拙,但是那种笨拙所表现出来的情感就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扣人心弦。还有,去年李宗盛的《山丘》,歌声扎实以外,经验老到的故事在歌声中轻柔飘扬,好不动听。

就因为这样,我对茜拉的唱功无法给予任何负面批评或挑剔,但是,她就是感动不到我。有时候真的不得不感叹,以前唱片公司商业化歌曲,但是至少歌手的经历在某程度上掩盖了那商业味道。现在呢,连歌手的歌唱技巧也被商业化了,这个世界,真的是疯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常说,这是种集体迷失,集体丧心病狂的世界了。说着说着,我现在在家播放着阿牛的《城市,蓝天》卡带,一边缅怀着那份感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