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怎样才算是成功的旅游部落格

我游览过不少谈旅游的部落格,要说那些部落客写得好也不是,要说写得不好也不是,我个人认为都是中上中下而已,不算成功。很多人呢,会认为说只要部落格的点击率高那么就算成功。无可否认,点击率高确实是成功之道之一。但是我认为,真正的成功之道不在于点击率,而在于那部落格所遗留下来的内涵能否启发他人,尤其是 10 年后,20年后,或更多年以后。简单来说,就是那些文章能否在日后让后代们有共鸣,然后可以提高后代的修养与内涵以便达到造福世间这个目标。我也是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是否已经达到这项要求而努力。

现今的人,只要稍为觉得自己能言善道就撰写文章,但是却不明白撰写文章的意义。比如说,我就看到很多部落客拼了命为了要提高自己部落格的点击率而什么都写,有些几乎是乱写一通,所以好的部落格文章也参差不齐。这是致命点之一。说回旅游部落格,其中一个致命弱点就是,部落客都太过于商业化旅游。所谓的商业化就是说与金钱物质上有挂钩的,比如说飞机票多少钱、住宿多少钱、有那些好的吃喝玩乐等等。

如果说商业化是无可避免的话,那么部落客要想办法去 “中和” 文章里头的金钱物质与一味享乐。我们可以看到,因为 DSLR 的普及化,大家都把 “拍下美丽的风景照” 为主要目的,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人点击自己的部落格。这种只注重外在的美是非常危险的一种事情,也是一种天真愚昧的一种事情。因为当一个人只被 “美” 所吸引,他将会失去对 “丑” 的 “正视”。我每一次去旅行,都会留意某个人文环境好和坏的一面,看见好的当然会分享,但是,看见坏的更要分享也顺便当作是反省,这样可以警惕后代。举个例子,我每次旅游都会看看当地的公厕干净吗、环境干净吗、有没有人乱丢垃圾吗等等 “丑” 的一面。接着,我就会把 “丑” 拍下来,劝导大家在旅行的时候不要这样做不要那样做,而这,才有意义啊!

当人们正视了丑的一面,他们在旅游的时候就会随时警惕自己,在玩乐当儿,也不会失去理性的乱破坏环境,这样可以达到环保意识之余,也可为下一个游客提供一个舒适干净的旅游环境,不是吗?再举出一个例子,如果你曾有搭乘过亚航(Air Asia Airlines)的话,你会看到很多年轻的旅客都很喜欢争先恐后登机,有些甚至登机以后骚扰其他乘客可不可以交换位子,更为无耻的是,有些人直接霸着座位然后很理所当然的问他可不可以坐那个位子。这种行为就是有着 21 世纪知识但却有着古石器时代文明的異型。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读过任何一个部落格呼吁不要这样做(有的话,我无比赞赏,然后给那部落格一个加油),所以为什么我说,这些旅游部落格都不成功,说难听一点,就是失败。

所以,我非常提倡任何一种部落格都好,在你撰写部落格以前,扪心自问,自己到底明白撰写部落格的 “意义” 吗?这里的意义是指内涵上的意义,不是外在的意义。如果明白了,那要怎么样才可以在文章上强调这种意义。最后,我也提倡 “深度旅行”,而不是 “吃喝玩乐” 旅行,因为这样才是完整的旅行。

如果你是个无私与负责任的旅游部落格达人,请把这篇文章分享给其他你的部落客朋友,让我们携手打造一个更美好的天空。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