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谈谈《一路有你》票房

之前我在发表过对于《一路有你》这套本土贺岁电影的看法,我说这套电影没有新意,所以没什么想要付钱观看。因为这套电影到 2 月 19 日 为止已经报捷 1070 万令吉,更有望突破《Ombak Rindu》的 1090 万令吉,然后实现排名大马本土电影第二。报纸上说,最高票房记录保持者是《KL Gangster》的 1174 万令吉。我觉得要破 No. 1 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只要相关宣传单位号召群众再观看《一路有你》就行。只是这样做毫无疑义可言,因为空有其名没有其实。但是,这个世界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毕竟电影本身就是一种唯利是图的推手,只要可以达到功名的,人类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管他什么世俗道德,赚到钱就是王者。

如果你认为电影不一定唯利是图,那么,如果这《一路有你》用的不是有几分姿色的女主角,而是用路上随便一个都可以碰到有着普通脸庞的女孩的话,我就心服口服。这个世界,人们讲的是门面功夫,包装也。不服?君不见在 Facebook 里只要稍为有姿色的女性照片就会有着无数的 like 吗?那些长得不美的就算内涵再好有 like 也只能当陪衬而已。或者,你喜欢丑的男孩或女孩?我就有好些朋友因为觉得女主角长得漂亮才去看《一路有你》的。

大马时下年轻人也喜欢人云亦云,只要一样东西广传起来的话,大家都会好奇的争相去看。就算那样东西不合自己口味,但是看到身边那么多人喜欢因而不想犯众怒,所以唯有跟风,硬硬挤进不属于自己的圈子,不要让人家察觉到有自己这么个異己。这就是为什么大马歌手的唱片永远在本土不卖得的原因,但是只要那位歌手在国外红起来的话,那么大马这些所谓的歌迷就会随风追捧。试问当年有那一位大马本土歌手不是在外国大红大紫以后才在祖国受落的?我记得的就有《巫启贤》、《光良品冠》、《梁静茹》、《戴佩妮》等人。至于《方炯镔》、《林宇中》、《张泽》、《另类音乐人》等人都在国外不是那么红,所以在大马也不大受落。我在面子书上看到的情况就是这样,人云亦云,然后盲目追风。

这就是为什么我按兵不动不要跟风去观看,而且我原本就认为《一路有你》不是我的 cup of tea。有必要的话,可能一两年以后我再去买 DVD 来观看,这样在支持本土电影之余,也可不用患上集体迷失、集体丧心病狂的心理病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