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SD] 模魂真悟 Deep Striker Gundoom

图 1(请点击小图放大)

这文章是我之前在我的另外一个部落格发布。


早些前,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贩卖模型,然后我被这个模型给深深吸引住了,所以二话不说就马上订购。

从外观上看去,这个模型与 BANDAI 出产的有很大的分别,不过,我的朋友还以为这是 Gundam EX-S 呢。说真的,在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有那么一个 Gundam EX-S 型号的模型,所以我上谷歌搜索了一下,嗯.. 跟 EX-S 倒有几分相似。其实,出产这个模型的母公司是间香港企业,接着投资中国,然后创办了专门研究和开发模型的部门,基本上,该公司生产的模型大多是山寨版的模型,主要模仿对象当然是 BANDAI 各类 Gunpla 了。该公司也 “山寨” 了 RX-93。

在这里,我想分为几个部分来评价这个模型,分别是:

  1. 包装
  2. 外形
  3. 组装
  4. 健壮度
  5. 灵活性
  6. 涂色
  7. 配件(武器、三脚架等)
  8. 贴纸
  9. 价钱
  10. 整体评分
包装
图 2(请点击小图放大)
在我购买这个模型之前,因为好奇,所以稍为上网查询了一下。然后在某个好象是欧美的网站也有售卖,然后评语是,品质直追 BANDAI 2012 年发表的 [SD] Unicorn Gundam O2 Banshee。但是,该网站说不要期待说包装会像 BANDAI 的好。

收到邮包以后,打开一看,确实,包装不比 BANDAI 精美,不过呢,整体上还是非常 OK 的,接受它,我完全没有问题。



外形
图 3(请点击小图放大)
如果你点击放大图 3,我相信你一定会惊叹这个模型的外形是多么的壮观。虽然设计上这个模型没有双腿,但是,我们会感觉到它就是一架不偏不倚的 War Machine。

对,我个人超级喜欢有着重量级武器配备的 Gunpla,就好像虽然我组装过看起来华丽无比的 MG Wing Zero Custom,或 SD 的 Destiny Gundam 等,但我还是比较喜欢 RX-78-2,原因无他,纯属这种有着重武器配备的 Gundam 看起来更为接近现实,所以也更为真实。

颜色方面,就算完全没有涂色,而只需要画上线条已经是一架超炫目的模型,当然,我不会因此就会满足,所以图 3 显示的都是我个人完全依个人喜好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只是稍为参考一下组装说明书上的范例图片。以下的图 4 将会为大家显示涂色前和涂色后的差别。

图 4 (请点击小图放大)

怎么样,差别不是很大吧。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或者你可以用肉眼尝试识别有差别的地方,我想,这应该将会是很有趣。哈!

组装
图 5
在这方面,我只能说一句,非常非常的难搞。一开始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异常高兴的,但是就在我开始从头部组装的时候,发觉组装超级麻烦,因为我没根本没有办法把两个部件砌在一起,原因可能是制造这个模型的树脂比较硬,所以我可是出尽吃奶之力拼了老命把部件砌在一起,砌好后的第一个感觉是,拇指好痛!

还有,就当我把 Gunpla 的头上招牌 V 部件剪下来的时候,不知何故的那 V 型部件的两条 “小天线”,左边的那条竟然断掉,右边的则摇摇欲坠。当时我的心情是,晴天霹雳!心里和嘴里一直都在骂着中国出产的东西,品质是一级烂!毕竟,我也曾经组装过 16 个 Gunpla,虽然很生气,但是很快的就收拾了心情,找方法补救就是。之前呢,我也弄坏过 BANDAI 的 模型,当时我是以侥幸的心理试着用德国出产的 UHU 强力胶补救,结果成功了。所以这次我也依样葫芦,结果呢?哈哈!大成功,大成功!

常言道,不要高兴过早,因为往往好戏在后头。这句话说得很不错,之后我碰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盒装而来的部件里面,有两颗电池,还有一个 LED。很明显的,如果把 LED 装上,然后可以按个钮就可切换电源,使 LED 闪闪发光,然后光线会照射在那半透明浅绿色的眼部上。可惜的是,组装说明书很烂(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根本没有仔细说明安装这个 LED 的步骤前提是什么。比方说,如果我们要安装 LED 的话,我们必须选用其中一个不会完全遮盖眼部的眼部贴纸,因为这样,光线才可以呈现出来。但是说明书没有这么提示,直到就要我安装上 LED 的时候才发现到这一点。更糟的是,要如何组装 LED 的部分也没有清楚说明,让人几乎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结果呢,我毁掉了 LED,真的是气死人!当然,你也可以想象到往后的组装也是非常幸苦,有些地方我还必须动用钳子来按压用手的力量都不能完成组装好的地方,当然代价就是有些部件部分被按压走形了。

另外,从以上图 2 你可以看到,有两本组装说明书。一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里面有着两个模型可以组装,分别是这个叫做 《MSA-0011[BST]303E深度强袭》型号的模型,还有另外一个叫做 《MSA-0011(EXT)EX-S》型号的模型。就当我完成组装前者的时候,我就开始着手组装后者,我随后发现到那 PC 的部件竟然只提供组装一个模型而已,说简单点就是,从两个里面任选一个组装。说真的,我非常生气,如果是这样,何必多给我后者的部件,但却不能组装,这简直就是浪费资源。我就为此事在 2013年11月28日傍晚在厂商的官方网站留言,但是到现在都没有人回复我,中国人,离世界还远哪!

健壮度
刚刚在组装部分我提到,这个模型的树脂比起 BANDAI 的模型相对比较生硬。但也因为如此形成它的好处,那就是,健壮度很好。比如说,如果不小心摔在地上的话完全不会有问题,不过,我不是教你刻意摔跌一样东西来做品质测试,因为我觉得这非常无聊。如果你有组装过 BANDAI 出产的任何系列的模型都好,我想你会发觉到你不可以就模型的关节扭动多次,因为这会导致模型关节松弛,往后再也没有办法摆出你想要的姿势,而这,也是 BANDAI 不成功的地方。在这方面,这个中国出产的模型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我扭动关节部位多次都不会令关节松弛,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有好也有坏吧。无论如何,品质方面,虽然很接近 BANDAI,但是,还要加把劲。因为,如果 BANDAI 在往后的日子里可以开发到新技术不让关节那么容易松弛和松脱的话,那将会是天下无敌了。

灵活性
要说到灵活性,可能这个模型本来就是 SD 系列,所以,不大灵活。当然,你会争辩说有些 BANDAI 的 SD 系列模型确实可以达到相当灵活的境界,但是,BANDAI 已经开发模型超过 30 年,所以这是很难比较的。

涂色
图 6 (请点击小图放大)
可能我已经不再算是初级玩家,所以,涂色对我来说相对没有那么困难了。很多时候,我感觉到是一种享受。但是以个人的经验来判断,我觉得,BANDAI 出产的 SD 系列模型在涂色方面非常难搞,很多时候你必须为怎样在那么一个细小的空间涂上颜色而烦恼不已。在这方面,BANDAI 足足输了一个马位。还有,我根本无法了解为什么 BANDAI 出产的个系列模型都有着很细小的刻线,很多时候我们根本没有办法把线条画上。在这方面,又是一项败笔。所以,这个 Deep Striker Gundoom 的刻线都很深很宽,画起线条几乎得心应手,出来的效果也无与伦比,在这方面,我给足五颗星!

配件(武器、三脚架等)
武器配件方面我不想多说,一切有图为证,两个字,一流!至于三脚架,也是创意无比。模魂真悟这间公司的设计师很有创意,在非常普通不过的三脚架底盘上面绘制了一些图形,让看起来沉闷乏味的三脚架呈现了生气。在图 5 的三脚架是经过我参考组装说明书后自行涂色后的效果。对于这个,我给模魂真悟和自己也打了五颗星!

贴纸
模魂真悟提供了三组贴纸,分别是胶性贴纸、水印贴纸,及水晶贴纸。胶性贴纸和水印贴纸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主要在于那张水晶贴纸,我非常喜欢。这贴纸有别于一般的贴纸,这贴纸除了闪闪发亮以外,也呈近半椭圆型,所以贴上以后有种 3D 的感觉,视觉效果几乎是一流。而且,在各类贴纸里面,这水晶贴纸是我有史以来觉得最为容易贴上的贴纸。模魂真悟,你是最棒的!

价钱
我不知道在中国这个模型卖多少钱,在马来西亚,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是以RM90 (马币九十)从网上购买到的。如果以购买 SD 系列模型的角度来看的话,这模型确实是非常的贵,而且还给了一大堆多余但却不能组装的配件!

整体评分

以上的个区域的分数对比,我是以我以往在组装过的各 SD 系列的体验里用来做比较。
我知道 BANDAI 迷们会投诉我的比较有欠公平。说句良心话,确实,这只是我个人很主观的一个评价,无意得罪或偏帮任何一方。所谓,有比较才会有竞争,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整体上来说,我们可以看到 BANDAI 是输在涂色体验和配件方面。假设万代在配件上的供给也达到 90 分的话,BANDAI 的平均得分将会是 75 分,高于模魂真悟的 71.11 分。而且,由于主观因素,我在价钱方面给模魂真悟打了 70 分,如果纯粹从价钱方面考量的话,模魂真悟只能拿 30 分而已,然后的平均得分将不会是 71.11 分,而是 66.67 分。

无论如何,我希望这次的评价可以为你带来一种全新享受,也可以从中受益。谢谢阅读!

1 条评论: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mua hàng mỹ từ dịch vụ order hàng mỹ hay nhận mua nước hoa pháp từ website nổi tiếng hàng đầu nước Mỹ mua hàng ebay ship về VN uy tín, giá r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