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家务1 - Do to Appreciate

好几次妈妈病倒了,心情呢,当然是为她忧心了。因此,我就多次嘱咐她早晨要去公园附近走走,毕竟她每次都只呆在家。呆在家是因为,她回答说:“有很多工作要做的,那里有时间去运动”。通常我听到如此回答,我都不以为意,心里就是要她去走走透透气而唠叨了几下,当然,结局就是她反击然后不欢而散。

妈妈是个很爱清洁的人,比方说,如果给她看到冲凉房里有头发在排水口堵在过滤盖上,她就会开始唠叨个不停。因为这样,每个来我家探访的朋友都会对我家赞不绝口,他们觉得在我家地上几乎连一条头发都看不到,而这绝对不是夸张。我的妈妈,与其说有洁癖或什么,应该说,她很勤劳。小时候,她一个人扛起一头家,早上 3 点多就爬起来洗衣,六点左右叫醒我们,做早餐给我与妹妹吃,大概七点就出去工作(清洁女工,很幸苦那种),下午 5 点多下班,然后一回来就要准备晚餐给我们吃,然后傍晚 8 点多就睡觉了。生活,一年 365 天亦是如此。可能这样,小时候的我就非常爱整齐,爱清洁。而这,就是妈妈的身教所带来的成果了。

不久前,妈妈要过去美国为妹妹坐月子,所以,家里的清道夫突然不在,嗯..

我非常不习惯家里地上灰尘多,脚底踩到灰尘的那种感觉,会让我非常不舒服,而这,绝对没有夸张。所以,在妈妈飞去美国以前,我已有决意,那就是,家里,由我来打扫。

任务 1:扫地
每次妈妈是等我与太太上班以后才开始做家务,固然是看不到她扫地了。所以,扫地有多幸苦,我是没办法体会到。这次,我终于开始打扫了。说真的,一点都不简单。为了保持家里地上的干净,我几乎每一两天在下班以后就会扫地,有时三天一次。重点是,打扫的范围让我震惊,以前不是自己做,所以不以为意。如今自己动手,从楼下开始,
  1. 客厅
  2. 用餐区
  3. 储藏室
  4. 干厨房
  5. 湿厨房
  6. 房间
楼上方面就,
  1. 主人房
  2. 二房
  3. 三房
  4. 小客厅
最后,别忘了,还有楼梯。当自己打扫了以后,才发觉到如此的不简单。第一个挑战是,在开始打扫之前,所有风扇必须关掉,因为在打扫的时候灰尘会满天飞,如果开着风扇或冷气,打扫以后跟打扫以前根本没什么分别。第二,在打扫的时候,我必须移动障碍物,比如说,沙发、咖啡桌,椅子,等等。要不然,很多地方根本扫不到。总而言之,家里家具越多,就越多工。还有,如果地上有着地板垫(Floor Mat)的话,要如何在打扫期间处置它们,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一边打扫,心里终于明白妈妈的幸苦了。所以,我们必须亲自动手去做,才能去体会别人的辛劳。Do to Appreciate

任务 2:抹地
刚才我说到,扫地的时候,灰尘也会到处飞,不相信?下次你打扫的时候用眼睛稍为留意就可以看到了。那么,扫完地,接下来就一定要抹地,原因是,扫地并不能完全扫掉所有细小的灰尘。第二,有时候我们脚底在外沾了污垢回来,地上油腻的污迹,并不能被扫除。抹地也是一项挑战。首先,我们必须要做功课,要买什么样的清洁剂。有些清洁剂比较激进,放太多的话如果地上抹不清洁,那么对脚底也是一种伤害。有些清洁剂则比较滑,如果没有仔细抹,那么跌倒的机率就很高,不小心的话跌倒会丧命。不管用什么清洁剂,我至少都要抹两轮,第一轮是用参有清洁剂的水来抹,第二轮则是用清水,这样一来,第一轮的清洁剂就能清除掉油腻的污垢,第二轮是确保地上没有多余的清洁剂,及,不会滑。另外一个不得不提的挑战是,每次必须要扭转湿拖把(Wet Mop)的棉头把多余的水扭出,如果没常做,手臂因不够力气而办不到。当然,抹地的其他挑战基本上跟以上提到的扫地几乎一样。要保持家里的清洁,绝对不简单。所以,Do to Appreciate

有人看到这篇文章肯定会心里不服气说,因为我有时间,所以才能做到。其实,我每天工作至少 10 个小时,其余的时间,除了以上提到的扫地与抹地,还有很多我还没 Post 出来的家务。单单扫地与抹地,就可轻易用上两个小时。我的觉悟就是,与其无所事事的坐着站着趴着对着手机上面子书,在你还与面子书没完没了的时候,我已经把地上都清理好了。要明白这一切,就只有,Do to Appreciat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