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槟城义香豆沙饼 (二)


之前在前一章谈到关于义香豆沙饼的历史,接着就牵扯到一些我们的世界所发生的一些人间百态。这一章我就抛开这些对于很多人来说,非常无聊的话题,然后言归正传。

首先,我打开义香的宣传小册子,义香创始于 1856 年,跟我在前一章算出来的创始年份不一样。那是因为义香包装的盒子写着 155 年,所以我用 2013 年扣除 155 年,那么就是 1858 年。想必义香的包装盒是在两年前制造的,可能订制了很多用不完,也因此这样我算错了。

我们可以从左边图片上的简介看到,义香的创始者是邀请了福建酥饼师傅到槟城发展酥饼事业。可能是简介的关系,字里行间完全没有提到这位福建酥饼师傅的大名。如果义香可以就这一点可以出示这位师傅的大名,那么将可能会大大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华人有一句话,那就是饮水思源。虽然说近代的华人已经离好的传统思想越来越远,但是,我相信饮水思源这个情怀还是根深蒂固的深植在大多数华人的血统里。所以说,源头不明朗,实属遗憾。

现在这个世界,什么都讲包装。东西好坏不要紧,最重要的就是外观,如果外观亮丽,怎样都会为一个品牌大大加分,对宣传方面也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个人认为在这方面,义香在各豆沙饼饼家的包装上是做得最好的一家。单是往盒装上望一眼,目光会被完完全全的吸引住。那在盒装上的图画,有着华人传统独有的情怀之余,也不会老土。
还记得 Pizza Hut 若干年前家喻户晓的那首广告歌吗?“755-25-25.. 755-25-25..”,很简单的一首广告歌,但却可以让人有着很深刻的印象,虽然电话号码很长很难记,但是只要懂得哼那首广告歌曲,几乎想让人忘都忘不了。

义香不单只是在包装上有改进而已,连服务方面也完全被重行 “包装”。现在,我们只需拨打 1300-88-2727 就可以在家等待新鲜出炉的豆沙饼送到家门口。可惜的是,我已经不在槟城居住,不知道这项服务如何。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义香可以在广告方面跟着 Pizza Hut 依样葫芦,让大家可以很容易的就记得,那么将会有助于把生意推向另一高峰。

在我还小的时候,每当家里有谁做月,义香的麻油就一定会出现。当时的传统是,如果妇女刚生完小孩,就必须进补。而麻油就是必需品之一。因为我还小,完全不知道当时的麻油的牌子是义香的,但是,那个有个小孩坐着的标志却让我忘也忘不了。儿时的记忆,就是那么可爱,那么奇妙。

如今,我才发觉到义香除了出售豆沙饼以外,也出售很多其他的东西,如包装白咖啡、包装拉茶(这个我也是刚知道,感觉很特别,下次一定要去买一包来试喝)等等。还有,大家一定对 Digi 的黄色吉祥物不陌生吧。如果吉祥物设计得恰当,品牌的知名度将会完全渗入消费者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如今,义香也拥有其特别设计的限量版钥匙扣,一个只售马币 8.90。如果你是外国游客的话,那么你更可以把钥匙扣买下留作纪念。

如果你问我义香的豆沙饼味道如何,我会跟你说,非常好吃。虽然外皮显得有点硬,但是如果是刚新鲜出炉的话可能没有这方面的问题。馅料方面非常饱实,而且充满豆沙的香味,非常可口。从宣传、包装、服务到品牌设计,义香确实下了不少功夫,而这功夫就是诚意。至于买不买这诚意的账,你自行决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