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槟城义香豆沙饼 (一)

如果我们有经常细心观察现这个世界,我们会发觉到很多很多人都不会领悟到的一些简单道理和事故。比如说,我答应了我的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为她从槟城带回两盒豆沙饼。然而,我也因为这个豆沙饼而联想到当今社会的一些怪事。

(之前我曾在这里发布过关于槟城各种牌子淡汶饼的吃后感,我建议你可以过去看看)

槟城豆沙饼又叫做淡汶饼,但是,为了避免混淆,我还是用豆沙饼比较贴切一点。

因为槟城有很多各类牌子的豆沙饼,说实在的,我一直很好奇到底哪一家才是开山鼻祖。从老一辈人的口中得知,《义香》是槟城豆沙饼的始祖。如果从以下这张图片看去,你会发觉到义香宣言说他们是 “The First Name in Traditional Penang Biscuits”,而且拥有 155 年的历史。现在是 2013 年,155 年前即是 1858 年。对于这个宣言,我选择半信半疑。


为什么我选择半信半疑呢?第一个原因是,我不想人家说什么我就信什么。我是个很注重于历史真实性的一个人,那是因为我很尊重历史。另外一个原因是,就好象我刚才开场白的第一句,“如果我们有经常细心观察现这个世界,我们会发觉到很多很多人都不会领悟到的一些简单道理和事故。”。对,如果我们真的认真看待这个世界,我们不难发觉到,这是个很极端的世界。比方说,现在大家都在比大、比高、比多、比长、比久等等。

我现在就举几个例子,君不见我们常可以看到女孩子在斗谁的乳房较大,男的就在比较谁的活儿比较大。男人就很喜欢看大乳的女孩,而且越大越好。男人(包括很多女人)也认为,男人活儿大的话,床上雄风永远比活儿小的男人强。说到比高、你没有看到世界上很多的国家都在比赛建世界第一高楼吗?说到比长,这不是我们马来西亚的强项吗?什么最长的捞生、最长的什么等等。

同样的,凡是能吃进嘴巴的,那些商家都在比谁拥有比较久的历史。消费人通常是笨的,一但有人说开山鼻祖的东西会比较美味,那么大家就会跟风,人云亦云,简直是愚蠢至极。说到底,我不是要毒舌批评人,只是我觉得,我希望可以借此让人们都觉醒,活出自己的一番品味,而不是一味的盲从。所以,就算商家告诉你他们已经创业几百年都好,我们必须小心,因为我们是出钱的人,如果好吃的活被骗还不要紧,不好吃的话简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当然,我不是在说义香这个老字号欺骗消费者,我只是想搞清个究竟。无论如何,既然很多长辈都说义香是最老的字号,所谓一人传虚,万人传实,所以我也姑且选择相信。接下来就是我希望那些社会工作者和学者可以帮忙我们找出真相。话说回来,听说以前在义香打工的制饼师傅在后来自立门户,创立《馨香》这个牌子。所以你看,探讨历史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知道的更多,也可以更容易的去分辨真伪。如果有一天某家历史不到十年的销售员跟你说他们的豆沙饼才是槟城最老的,那么,你就可以知道这家店的内涵有多 “好” 了。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