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Facebook 會害死人!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 Facebook 會不間接的害死人命,輕則讓人完全迷失自我,永遠自拔不能,就好像海洛因上癮。幾年前,我為了避免面子書上癮,所以索性關閉我的面子書個人戶口。

最近,我留意到有位太太的朋友因為在動手術前夕不停的在面子書上傾訴,而且次數非常的頻密。我對此非常擔憂,因為我也經歷過令人不寒而栗的手術經驗,那時候我根本沒時間也没什么心情去常 Post 什麼在面子書,我認為,這樣對一個面對高風險手術的病患絲毫沒有幫助,因為,那是家人最需要我的時候,如果我出了什麼事,難道說面子书上的朋友會為我哭個七七四十九天吗?家人呢?難道不比面子書上的那幾個 Like 重要嗎?自己的生命真的不比那些 Like 重要嗎?除非,那手术不是致命的,所以有闲情玩面子书,无心理会家人。

同樣的,我也看到很多人什麼鬼都 Post,舉個例子,寶寶的照片。大家都拼命 Post,就只為換來一些無形的稱讚,以滿足內心的空虛。不是嗎?問題是,得到了 Like 以後又怎樣,還不是繼續拼命 Post,就好像古代妃子們想盡辦法只為討皇帝的 Like 那樣沒完沒了。我覺得有時間做這些東西,倒不如騰出時間給寶寶陪讀,以後寶寶身心也健全。

我不反對用面子書,但要時時刻刻保持清醒,然後只做有建設性的交流,讓大家的生活品質得以提升。所以,很多時候我都不會怎麼樣去 Like 人家的一些太過氾濫的照片。比如說,很多人人手一機 DSLR,稍為會用了就到處討人家 Like,要不然就拼命 Like 別人以便期望人家也給臉禮尚往來的 Like 回,這有意義嗎?生命苦短,為什麼不能領悟?當然我不能阻止人家自由使用面子書的權力,但是我想提醒你,你可能已經上癮到無法自拔了。

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