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2013 年蛇年贺年卡

在我小学的时候,也就是 1980 年代,每当新年的一个月之前我就可以从远处听到哪家人播放着新年歌,那时的心情是何其期待和兴奋。总之,农历新年就是自己最喜欢的节日就是。我还记得,在各族的节庆假期要数农历新年是最长的。以前,马来人庆祝开斋节也只是一天,根本没有像华人那样一庆祝就从除夕夜开始直到元宵节那么久。

在学校的时候,同学们除了都像我那样兴奋期待着新年到来之余,大家也会在班上忙着填写贺年卡,然后互相交换贺年卡,真的很有趣。现在回想那一段童年,现在就算用一万亿都买不回来,对于这个,我非常珍惜我的人生。

大概在 2000 年左右开始,Internet 开始慢慢渗透社会,大家都在谈 Windows、谈 Email、当然还有 E-Card 了。自从 E-Card 这个概念出现以来,大家都争相斗潮,纷纷应用电脑来寄贺年卡,就好象现在的人一样,人手一智能手机,好不威风。从那时开始,贺年卡已经慢慢被 E-Card 取代。

E-Card 确实有着它独特的魅力,至少你不用花钱购买,网上有着很多提供免费 E-Card 服务,而且种类也繁多,只消几个 Click,就算在世界另一个角落的朋友都能马上在当天收到,而这个速度是邮寄所无法比拟的。随后,科技也越来越进步,除了可以电邮寄出 E-Card,我们还可以用 MMS 寄贺词,所以传统的贺年卡几乎被打个体无完肤。

科技的进步,尤其是越来越方便快捷的网际网络带给了我们很多新体验,但是,大灾难却刚刚开始。科技的坏处就是,人与人的沟通变成了只是一种娱乐和消磨时间的管道。比如说,我们想都不必想就可以把一张贺卡播送给所有人,但是,那种贺词是 “空心” 的,感觉不到任何心思。每当我的电话收到朋友们的佳节问候语,我并没有觉得什么高兴,最多也是随手回复一则短讯和贺词,讲到底就是一种应酬而已。不是吗,正如大家在面子书留言祝贺语之类的,试问自己到底有多少个留言是打自内心祝福的,而且你不祝福人家又担心人家以后不祝福回你,这样一定很没瘾。

最近,我开始怀念起亲自去挑选贺年卡、亲自下笔写贺词、也亲自把贺年卡寄出去的那种享受。所以我在昨天也就选了一张我很喜欢的贺卡,亲手填写贺词,那一笔一笔的实在感,还有,笔墨伴随着我心里的每一分每一滴祝福和喜悦,一字一字的为明天留下岁月的痕迹而完整起来。最后,就是等待着明天贺年卡被送进信箱的一刹那,希望在远方的我的家人在收到了我的贺卡的时候,感觉到的不是 “空洞”,而是充满真心的祝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