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槟城猪肉粉

如果有人问,槟城在那里可以吃到好吃的猪肉粉,我只能回答,槟城并没有什么猪肉粉。那么,为什么这篇文章的题目又是《槟城猪肉粉》?哈哈,其实这只是为了骗点击率用的。话说回来,确实,我还没有看过槟城那里有卖猪肉粉,但是,我又不能说槟城找不到猪肉粉。很混淆,对不?

其实,所谓的猪肉粉顾名思义就是一碗粉里参杂着猪肉就是猪肉粉了,至少字面上是这个意思。那么,槟城有没有粉的小食或食物?当然有咯,其中一种粉类就是粿条。那么,槟城又有没有任何食物有粉又有猪肉的?有咯,槟城人把这种小食称为粿条汤。说简单一点,槟城的粿条汤基本上跟猪肉粉没什么两样,因为有粉也有猪肉。只是,槟城版的粿条汤有着独特的风味,没有吃过的话是不会明白的。

我还是比较怀念以前简陋的那种人情味
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是道道地地的槟城粿条汤,而且这粿条汤我从小吃到大,想忘都忘不了。记得有一次我一位来自沙捞越洲的学弟来槟城探望朋友,我就是带了他去吃亚依淡巴刹对面一个简陋小食中心里的粿条汤,我还记得我的这位学弟连汤都喝得干干净净,而且嘴里还一直赞好吃呢。

说到这档粿条汤,它是由两个兄弟一起经营,一个是三哥,一个是最年幼的弟弟,我偶尔也会看到有个他们聘请的帮手帮忙他们为顾客捧粿条汤。其实,这两兄弟还有个排行第四的兄弟在他们的隔壁档售卖炒粿条,口碑方面在街坊间也是响当当的。

很惋惜的是,三哥的那位在不久前已经仙逝,看着又一位老乡不在了,心情是极其悲伤。右边这张照片就是那个最为年幼的弟弟了,大家都叫他 Ah Huat。虽然三哥已经不在了,但是 Ah Huat 还是要继续坚持把最美味的东西留给大家。

因为我很久才回去一趟槟城,就算有回去我也未必有机会吃 Ah Huat 的粿条汤。所以每一次他看到我,就会问我:“你从美国回来了啊”。虽然是句很普通的问候语,但是看到我这个老乡回来,我可以看到他也是蛮开心可以再次看到我这个老顾客老乡里。因为生意非常好,加上 Ah Huat 与哥哥一直以来都坚持着现煮现卖的方式,所以大排长龙的顾客通常都要等好一会才能吃到那么一碗几乎可以是说是全槟城最为好吃的粿条汤。

当粿条汤碰上来的时候,我细看之下,嗯,跟以前我吃的有一点不一样了。首先,以前用的碗和汤匙都是陶瓷做的,而且有着华人传统的公鸡啦、龙啦和其他图案,可能陶瓷碗容易跌破的缘故吧,所以 Ah Huat 改用了铁碗。

接着,以前这碗粿条汤有着两粒大大颗的鱼丸,让人垂涎万分。尽管如此,只要喝下一口汤,精神就足以大为一振,然后就会一大口一大口的开始狼吞虎咽起来。没办法,这粿条汤实在太好吃了。有时吃东西,也不一定是说因为好吃才好吃。有时候,那种老乡情怀,和当时的心情意境等都是可以完全提升一碗食物的层次。而我当时的心情就是,家乡、食物还是老的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