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Ah Cheng Laksa

说到谁才是小食的表表者,我想多数马来西亚人不会选择沉默。原因是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主要的族群有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少数民族和原住民。在国家 1957 年以前,各大种族已经开始在一起讨生活,多年以后,也衍生出了马来西亚独有的大杂烩文化。这种文化包括语言、节庆、还有饮食等。所以在马来西亚,你会很难分辨出那一个是纯正的华人菜色或那一个是印度人菜色。食物烹调方面早已悄悄融合了各大种族的骄傲。

首先,我就向大家介绍一间我蛮常光顾的小餐厅,AH CHENG LAKSA(现在规模已经发展成连锁餐厅)。这间餐厅虽然有各种小食任点,但是它的开山招牌小食肯定是 LAKSA。LAKSA 有一段说不清的历史渊源,所以我就不多谈了,你只需要知道它其实是一种有酸辣味道的一种小吃面条就行。说到这个 LAKSA,就算是马来西亚人本身也会感到混淆。在槟城,其中两大小食分别是 LAKSA 和 咖哩面。在槟城以外的地方,比如说雪隆一代,他们的 LAKSA 不是槟城人口中的 LAKSA,而是有咖哩口味的汤面。至于槟城的那种 LAKSA,他们就称之为 ASAM LAKSA。读到这里,你也会感觉混淆对不对?为了方便大家明白,我特别制作了以下图表。


需要注意一点的是,槟城的咖哩面和其他州属的咖哩面的调理方法是完全不一样的。还有,亚叁叻沙是槟城独有,其他州属是没有所谓的阿叁叻沙的。就算其他州属现在有卖他们所谓的亚叁叻沙,我很怀疑那不是道地的食物,而是根据槟城的叻沙加以改进变成的另一变种。迟些我整理照片过后会上传上来以供参考。

所以刚提到的 AH CHENG LAKSA 也分别有供应 Asam Laksa 和 Curry Laksa。我个人就较偏爱它的咖哩叻沙,虽然它的亚叁叻沙也很够味。通常我点的咖哩叻沙呢一定是有加 Siham (血蛤)那种,因为我爱死了那鲜美的血蛤肉,而且 AH CHENG LAKSA 在这方面毫不吝啬,血蛤给得很多,真的是咖哩叻沙不可或缺的一等一配搭品。

浓郁的咖哩汤,肥美的蛤肉,爽口的面条,这碗咖哩叻沙,赞!

吃前一定要搅呀搅的才好吃!
这碗就是亚叁叻沙。
亚叁叻沙必须要加上马来西亚独有的虾膏才好吃。
接着把虾膏跟汤汁一起搅拌,要不然就不好吃。
最后再来一杯拉茶(马来西亚特制奶茶), 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