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炒粿条

可能我较怀旧什么的吧,总觉得每次要写一段关于美食的文章时,往事都会从心底深处冒了出来。我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但可以把它当故事写写也不错。

你猜得没错,我也有着炒粿条的故事。但是我觉得,应该不止我而已,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故事。不同的是,我较喜欢把它写出来顺便缅怀缅怀一下。

说到炒粿条,我现在的脑海中有着一幕一幕的往事闪过,有些清晰,有些朦胧。我现在的脑海里的记忆告诉我,那是我三至五岁的时候(1980 - 1982),妈妈常牵着我的手步行大约一到一公里半的路程到现在的垄尾路附近的商店买炒粿条给我吃。那时候很少人会在店里吃炒粿条,通常都是打包回家吃。还有,以前炒粿条的打包方式很特别,首先,把大概是长方形的报纸铺下,然后再把一层大小差不多一样的香蕉也铺在报纸上面,接着老板就会开始炒。炒完后老板会就把之前准备好的报纸和香蕉叶卷成长圆锥型的袋子,然后就把炒好了的粿条用锅铲一铲一铲的放进那长圆锥型的袋子中,最后关上袋子就大功告成了。记忆中炒粿条的配料有韭菜、芽菜、切成薄片的腊肠、虾、还有混合在粿条里一起热炒的鸡蛋。嗯。。现在回想起来还依稀闻到那热腾腾的粿条味。

少年时代后我也超喜欢吃炒粿条,有时几乎每天都会跟三五好友去吃个痛快。记得有一档亚伊淡巴刹外远近驰名的小佰隆炒粿条是我们常去聚会的一个地方。据说这个小佰隆呢,年轻的时候爱打架,所以被人冠于 “Seuh Pak Leng” 的外号。这是福建话的发音,意思是 “打架龙”。之后他 “浪子回头” 开始做起炒粿条生意,就用了他的外号当招牌,用华语译音后就是小佰隆,现在回想起他的历史我都不禁会会心一笑。还有一样很有趣的是,小佰隆有别于当时的其他小食小贩,原因是他是用左手来炒粿条的,那时的华人都还存有旧思想不允许孩子用左手写字吃饭等,就因为这样更承托出小佰隆的特别之处。我记得当时妈妈还对我说过,用左手炒的炒粿条较好吃,想在想起来都觉得非常有趣。

说了那么多,很抱歉,你可能猜错了,我现在并不是要介绍小佰隆炒粿条,所以你们可能会失望了。但是,我下次回槟城时一定会回去再叫一碟小佰隆炒粿条来怀旧一下,说真的,我很希望他永远健在,这样我就可以随时随地可以坐在摆放在他档口后面的圆形铁桌和圆形铁椅上缅怀我的年少轻狂时代。

现在想要介绍的这一碟炒粿条是在 USJ 2 卖的,我觉得蛮好吃一下,虽然感觉上稍咸,但整体上非常不错。

小 RM4.50,大 RM5.00


View USJ 2 炒粿条 in a larger ma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