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吉隆坡有什么好玩

我想,吉隆坡有什么好玩、好吃的地方是国内外游客都会问到的问题。我对吉隆坡这个地方不是很熟,而且之前我也说过我很少去吉隆坡走是因为吉隆坡市区非常堵车,加上停车位不足且昂贵,更糟的是马来西亚炎热的天气。

前些天因为我的太太希望去苏丹街的商务印书馆购买《全民老街,百年专辑》,我也知道她对于老街老屋有着特殊的情怀,再加上她已经不是第一次提起此事,所以我不想看到她失望,就很快的答应了。我们没有去过苏丹街,所以我们一路就是依靠 Google Map 到达目的地。到了苏丹街,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苏丹街其实就在著名的茨厂街外边那条大路。

因为不知道那里可以找到停车场,所以我就随便乱泊我的车在路边。不要以为这样很好玩,我们对吉隆坡一代的败坏治安时有所闻,所以心情是提心吊胆的把车停放在路边。我们泊完车后,就步行前往行寻找苏丹街,很快的我们就找到了这条街。

请点击小图放大
一眼望去,嗯,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条苏丹街,我看到的只是,一条蛮长的老街,左右侧都充斥着华文招牌,虽然华文字体比巫英字体小得多,那不就是一个充满南洋风味的华人老街吗?

请点击小图放大
踏进商务印书馆,太太很快就在付费柜台找到她要的专辑。这张 CD 专辑只卖马币三十,邮购的话则是马币三十五。如果你不是本国游客的话,我建议你一定要买下这张 CD,里面收录着大马独特的本土歌曲和有着各种方言的歌曲,也有着充满浓浓南洋风味的全本土制作,更有着节奏轻松好听的马来歌曲。

我虽然贵为马来西亚人,但是对于吉隆坡的历史是完全不懂。我认识苏丹街也是因为前阵子闹得乱哄哄的政府为了发展轻快铁征苏丹街的地,此举遭到很多当地商家反对,进而发展成当地居民和商家的和平请愿行动。随后呢,很多非政府组织和一些文化工作人也都加入捍卫老街。我不大清楚到目前为止,到底有多少个捍卫老街的活动曾经在苏丹街举办过,但是,记得在其中一个和平请愿活动中有着很多来自各族的文化工作者参与,所以节目多彩缤纷,也造就了这张专辑的面世。

苏丹街的某一角落
吉隆坡这个地方,绝对不是只有高楼大厦,因为在钢筋骨林的背后隐藏着很多华裔先贤的血和汗,泪与感动。我很肯定,如果没有华人,也就没有今天繁华的吉隆坡,也甚至马来西亚。所以,来到吉隆坡一定要到各大小老街走走。再者,马来西亚有一个很残酷的政治现实,那就是当权者自独立以来所奉行的种族政策,占人口少数的华裔常常是政治家在搞角力战下的牺牲品,我们马来西亚华裔很难确保几时这些充满着南洋华裔风味的老街在未来不会完全消声灭迹。老街,你一定要去走一趟!

买了专辑,然后走着走着,我们看到了茨厂街。茨厂街又名唐人街,所以理所当然的很多华人档口和商店才是。很可惜的,我不知道茨厂街这几年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很多原本由华裔商家经营的档口都被外劳经营,如果把它称为外劳街并不为过。无论如何,茨厂街依然是那么吵吵闹闹的,蛮是有趣。马来西亚本土著名音乐团体,《另类音乐人》曾经那么唱着,

“茨厂街,茨厂街,很多东西吃,很多东西买”

非常感谢另类音乐人为我们留下如此好听的歌曲
而这首歌曲的歌名就是《茨厂街》。这首歌节奏轻快,歌词让人朗朗上口,也带出了茨厂街的街头情感。如果你把歌曲转换成 MP3 格式在电话里播放,一边听着这首歌,一边逛茨厂街,我想,你应该会逛得很有兴致吧!

茨厂街虽然有很多摊子,但是,很多都是卖假货,只要你不要抱着太过挑剔的心态过来走走的话应该不会让你扫兴而归的。另一方面,茨厂街有着许多的老店屋,店屋里经营着各类生意,如果你细心逛逛的话,搞不好你会找到你想要的感动。

除了摊子和老商店,茨厂街最大的卖点莫过于食物了。享誉国内外的 《金莲记福建面》也有着一家老店在茨厂街的某个小角落里。我们本来也是没有发现到的,只是走着走着偶然被我们看到,当时的心情是异常兴奋。可惜,金莲记是晚市生意(应该是傍晚六时开档),所以我们唯有望着招牌兴叹。不过呢,中午时分在金莲记老店里是售卖着猪肠粉。我们就坐下来叫了一碟两条分量的猪肠粉,要求的酱料是甜辣酱。

有着超过五十年历史的道地老街猪肠粉
猪肠粉属于小食科,所以我们可以叫来吃着玩,尽量玩味一番。这碟猪肠粉的粉非常滑嫩,甜入心坎的酱料,加上微微的芝麻香,顺口,顺喉就是我可以想到的最为恰当的形容词了。老街猪肠粉,赞!

当然,猪肠粉不是茨厂街唯一的美味小食,如果你在茨厂街徘徊一圈,你将会发现到更多吃的惊喜。因为胃口有限,当天我们也只是去苏丹街购买 CD 偶然跑进茨厂街,所以并没有怎样规划要吃什么,要逛什么。

接着,我们在逛街途中碰到了据说远近驰名的《番薯蛋》。这番薯蛋呢我还以为是什么东西,一吃之下才发觉到那只是被炸成蛋形的番薯粉糕点食物。那天因为我的嘴巴里有溃疡还没有痊愈,嘴巴张开太大会非常疼痛,所以不能尽情的咀嚼食物,应该是这样没有吃出番薯蛋的味道来,因为这样,我不能告诉大家好吃不好吃,实属遗憾啊。尽管如此,老街的食物,永远都带着隐而不见的情怀和味道,而这份情感不是大餐厅才能吃到,况且,这是马来西亚道道地地的感动!

记住这个卖《番薯蛋》的摊子了!
在旧时的槟城,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很多小摊子卖一种叫做 《万煎糕》的小食。这万煎糕在当地被称为 Ban Chiang Kuih,福建话也。这万煎糕是糕点类,味道香浓热腾,趁热时吃的话第一个反应一定是舌头向后收缩,然后向下躲,最后一口热气,呼,的一声从嘴巴呼出。接着就那么的一呼一咬之间尽情享受着怕舌头被烫伤的心情之余又完全把自己豁出去尽力吃和咬,那充满花生香味的热气则在大小牙缝间随风奔驰,你说,快不快乐呢!

对,这种所谓的万煎糕也可以在茨厂街里找到!我认识的槟城万煎糕有两种,一种是薄皮,另一种是厚皮的,而茨厂街里售卖的就是厚皮版的万煎糕。经营档口的阿伯想必年过半百,因为他那脸上经过岁月洗礼的坚强皱纹那么告诉着我。很快的我微距拍下万煎糕的照片,然后就向阿伯要了两块。
好好吃哦!
因为随街乱泊车,所以忐忑不安的心情打断了我继续发掘老街的兴致,我逗留了不一会就离开。

下一次,我一定要再次闯进老街,跟随时空的漫流进入老时代拼命游乐,拼命缅怀一番。这次我就写到这里,下次,我会重新整理这篇文章,那就是,当我有更多的老街照片的时候,和有更多老街情感要分享的时候。

再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