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槟城 - 深度旅游 - 走走去(序言)

我读过一些由不同作者撰写关于槟城的书,也看过一些部落客的文章,我的读后感是,文章好像少了什么东西,一时之间,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作者们的文章虽然写得非常有参考价值,在学术方面有着显赫的贡献绝对不容置疑,但是,就因为这样,反而少了一份亲切感。而且,像我这类理解力比较低的读者,学术方面的文章有点诗情画意,好难懂。部落客方面的文章呢,则非常商业化,说的都是吃喝玩乐之类的事物,比如说,那里有好吃的啦、哪一家店面出名啦等等这类的玩意。

为此,我很纳闷,因为槟城真正的一面没有完全被写出来。我更纳闷的是,槟城那么多华裔子弟,难道没有一个人可以写下槟城体贴的一面吗?我想了想,这也难怪,毕竟一个体贴的人,未必会写。反之,一个会写的人,未必体贴。因为这样,我在四、五年前就开始有这么一个构思,只是,我已经在外州定居,每次回槟城都是匆匆忙忙的那么几天,所以没什么机会去到处 “回忆” 以前的自己,以便把每一幕一字一词的刻下。

这次,因为有些要事,我几天前回去槟城,在办完事请的空档,我在太太的引导下,走过一些大街小巷,虽然也是走马看花,但因为每一次回去都会跑去相同的地方溜达,所以,对某些地方印象深刻,因为那毕竟是自己在年少时代曾经停留过的地方。

另外,我非常倡导深度旅行。虽然深度旅行这四个字的含义模糊,但对我来说,深度旅行绝对不是一般的吃喝玩乐旅行。在某种意义上,深度旅行是有意义的、有启发性的、可以令人深思并提升自己的。比如说,每次我在各旅游胜地,我最常看到的就是垃圾处处,这不多不少也归咎于一些不负责任的游客。我每次旅行,都会手握着垃圾,然后哪怕是几个小时,都会握在手上,直到找到垃圾桶为止。我们可以给藉口自己强词夺理的说,我不丢,别人也会丢。但是,这并无助于提升自己,因为,藉口始终是藉口。

说太多无用,那我们就马上开始吧,走走去!

槟城 - 深度旅游 - 走走去 (1)

槟城 - 深度旅游 - 走走去 (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