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槟城土产 - 宝宝鱼肉豆饼

最近几年,我的家乡《槟城》非常受欢迎,游客络绎不绝,连我这个已经在外州定居多年的槟城人也偶尔回乡变成了游客。我也知道华人的旅游风气不外是到处趴趴走拍照,然后就是找美食。临走之前,都会想买一些槟城土产满足自己的购物欲。说到槟城的土产,大家都会不约而同想到 Tambun 饼,我也就这土产在这分享了几次。

如果你是来一趟深度旅游的话,我想,你会想要感受一下槟城人的生活方式才对。比如说,这些槟城人以前从那里来,为什么多数人大都用闽南语沟通,但是为什么他们的闽南语又很不一样,还有,他们以前的生活是怎么过的,吃的又是什么等等。我虽称不上什么老槟城,但是,我在那土生土长,也在长辈们口耳相传知道了一些非槟城人所知道的一些东西,也多多少少继承了老槟城们的风俗习惯。

大约 25-30 年前吧,至少那是我能够回忆到的年代,那个时代,有着很多破烂又小小一间的杂货店。顾名思义,杂货店不就是那些售卖着各种各样日常用品的店嘛,没什么特别。今天,如果你到雪兰莪洲旧巴生一代,我想你应该还可以看到类似的杂货店。以前的杂货店,除了售卖日常用品以外,零食也占有一席之地。印象中,那个时代的小孩都非常喜欢吃零食,可能与当时父母们的教育程度不高,他们都不大理会孩子们买什么零食吃,只要零食不是什么贵的东西,给了孩子的每日零用钱,孩子要怎么花就怎么花。

依稀记得,当时的零食有虾饼(一包 RM0.20)、Ding Dang(一种盒装巧克力球,附有小玩意,一盒 RM0.50)、Tora(类似 Ding Dang,但比较大盒,一盒 RM1.00)、食指般长短的棒棒糖、Mamee(一包 RM0.20 吧,现在还有售卖)、冰棒(不是 Ice-Cream,一根 RM0.05-RM0.10)、蛋卷冰淇淋(一个 RM0.20)等等太多了我一时真的回想不起来。

另外一种呢,就是要在这里向大家介绍的,《宝宝鱼肉蛋饼》。如果以前你问我,我根本不知道这零食叫什么名字来着,我们以前的小孩都只管称它为宝宝,有些人则叫它 Muruku。如果不是几年前我妹妹跟我提起这零食,我倒还真的忘了它曾经在我生命中出现过呢。因为太久了,我们都忘了它的味道,加上我们都是怀旧之人,所以就买了一包来尝尝。

打开包装,试了一块,嗯~~ 心,是欣喜的。如果说今天有一只恐龙,它再也吃不到一亿年前的味道,突然间某天被它找回了,这份情感,就是这样了,一份恐龙情感。

很多人不知道,这宝宝鱼肉蛋饼其实也是槟城土产之一,吃了以后,包你口齿留香。如果你是啤酒爱好者,吃这鱼肉蛋饼肯定让你感觉喝啤酒不会腻,喝了一杯还一杯。照片中的这包,是一公斤包装,因为实在太好吃了,不来一公斤怎么行,哈哈。另外,我也觉得宝宝这品牌蛮贴心下的,除了有着大包装的以外,你也可以买到怀旧包装。那个年代,小孩子不可能那么有钱可以买一公斤的来吃,所以,当时售卖的都是小小的一个包装,小到只有一个小孩的手掌般大小,那时一包应该只卖 RM0.10 吧。有一个好消息就是,你不用特地跑到槟城购买,因为就算你身在雪兰莪州也一样可以在一些霸级市场找到。不过,你要确认《宝宝》这个品牌,要不然你分分钟买到仿冒品。好,我热切希望你可以一边尝这槟城土产一边享受《老槟城》,让你的深度之旅更深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