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南洋十号咖啡

昨天,因为想要去一趟在吉隆坡金河广场参观由市区一家公司策划的 2014 高达模型比赛,所以就兴致勃勃的跑了去吉隆坡市区。当时中午一点左右,一路从雪邦驾着车前往,本以为路上一定会像平常周末那样大堵车,但很奇怪的,虽有堵车,但并不至于寸步难行。

到了吉隆坡市区找了地方泊了车,我就马上前往金河。一进到金河,又是感觉怪怪的,怎么广场人潮如此的稀少,广场里的商家很多都在 “打蚊子”。我思索了一下,我觉得应该是之前的 MH370 事故导致中国游客杯葛到马来西亚旅游,所以人潮变少很多,但也同时让我了解到,之前中国游客的 “量” 是如此的大。

参观了模型比赛,也买了一盒自己喜爱的模型,接着就是找东西吃了。我是本地人,但是,我却不熟悉吉隆坡市区这个大环境,我相信广大马来西亚子民一定与我有共鸣,吉隆坡,城市规划太乱了,虽然乱得好玩。所以,像往常一样,我只想去《十号胡同》吃我最喜爱的 《金莲记》福建面。一进到十号胡同,又是一阵惊讶,竟然还有几张空桌子,这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呵呵,我得非常谢谢中国游客杯葛马来西亚,让我们本地人有个喘气的空间。

随后,我拍了大约 10-15 分钟的队就领取了我的福建面,接着,我就毫不犹豫的去买了一杯南洋参 C。“参 C” 这两个字,一个华文字,一个英文字母,根本牛马不相及,你可能会问我这是什么东西来着。 很惭愧的,我虽贵为马来西亚子弟,也在槟城混了 20 多年,我每次去 Kopitiam(马来西亚传统咖啡店,尤指华人经营) 都只会叫 Kopi(咖啡)、Kopi Peng(冰咖啡)、Cham Peng(冰鸳鸯就是了)。直到几年前,我才从同事口中知道 “C” 是什么回事。

基本上,在马来西亚,要泡一杯南洋咖啡,除了要精挑细选的咖啡粒以外,剩下就只是白糖了。当油黑的咖啡粒经过师傅巧夺天工的手艺浸泡以后,然后用一个有如丝袜般的 “咖啡网” 把咖啡水往杯里 “拉” 去,最后再加上两小汤匙的白糖,一杯浓香飘逸的 Kopi-O 就如此诞生了。如果觉得天气热,你可以要求加冰块,而这就是所谓的 Kopi-O Peng 了。有些人,为了要喝一杯带有奶味的香浓咖啡,师傅也可以为他在咖啡添上炼奶,然后一杯香浓但却非常甜的咖啡就此完成了。又有一些人呢,为了某些理由而不想喝得太甜,所以,师傅就会用 “稀奶” 来代替炼奶冲泡咖啡,而这就是 Kopi-C 了。我想如果你读到这里,你应该猜到何谓 Cham-C 了吧,哈哈。


我叫的这杯就是 Cham-C 了。我喝 Cham-C 的个人原因是,除了不要喝太甜以外,我也不想只喝咖啡而已,因为马来西亚天气很热,我怕体内积累太多热气导致生病。另外一方面,不喝咖啡只叫茶又会很无趣,没有咖啡香又如何能刺激我的嗅觉神经线呢?所以,Cham-C 就刚好符合了我这要求,而且,十号胡同里的 《南洋十号咖啡》的南洋咖啡是我喝过最为好喝的咖啡之一,所以,有老虎我都要上!

来到马来西亚,如果你不懂喝南洋咖啡,我告诉你,那你来这个国家就根本是浪费时间而已。我个人认为,旅游,“玩” 这个字根本不务实,人生,一定要享受,而我的享受就是,“品尝”。所以,我每次去旅游,我都只是去品尝,而不是玩,很多时候,我会在一个地方呆上一整天,有时谨谨为了一杯咖啡,就好像我在十号胡同里忘了神全心全意品尝这杯道地南洋咖啡那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