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婚姻這契約(幾時才適合結婚)

今天早上在 Yahoo 主頁讀到這則新聞,那就是馬來西亞每10分鐘就有一對夫妻離婚。所以我一直都很好奇,也想探討為何離婚率在這個時代是那麼的高。以下就是一些我這些年來觀察後的一些見解(因為太複雜了,所以要慢慢重複整理和撰寫)。

1. 盲目跟風

我們無法否認,這個時代是個社交年代。我們的社會,都被面子書、Whatsapp、微博、等等的社交媒體聯繫著。當一個朋友分享一件事情,其他在社交媒體圈內的朋友幾乎馬上就會知道。我留意到一種事情,每次我看到有一個朋友發表已經結婚了,其他的親朋戚友就會很快的也隨著這股風氣起舞,接著就會紛紛開始準備結婚。可能現在的人很少閱讀,所以在思想方面沒有那麼豁達,很多女孩子呢,看到人家拍的婚紗照很美,自己恨不得馬上也要去拍婚紗照,然後快快分享到面子書等社交媒體,為的就是要聽到朋友讚美自己很幸福,照片的自己有多漂亮。男孩子亦是如此。但是,大家最為不明白的就是,婚姻,其實是一種必須付上一輩子責任的契約。

2. 受娛樂圈影響

娛樂圈是一個很複雜的一個圈子,所以,結婚與離婚是各大明星歌星們的家常便飯,沒有什麼好出奇的。當一個人做某樣東西大家會覺得很不對,但是,一旦所有人都那麼做,這將會是一種潛意識合法化了的事情。我們看到各大明星歌星的結婚了離婚,離婚了再婚,大家都認為那是對的,但是,要合法化一樣看起來不是那麼優雅的事情,大家需要的就是一個可以讓自己下台的藉口。所以,他們會把結婚了離婚,然後再婚,然後再。。這類舉動標榜為 “自由戀愛”。雖然看似沒什麼不對,但是社會永遠都會有一群害群之馬濫用了這個藉口,一旦有人濫用,那麼社會問題就會接踵而來。

3. 道德責任感低落

現在的人,生活相對富裕了,而且娛樂處處都有本事去。因為這樣,大家都會把閱讀視為是一種枯燥乏味的事情。因為少閱讀,所以思想沒有那麼豁達、見解也很少,活在心中的就是那股自我的自我,然後為自己的自我標榜一個看起來很豪邁的藉口,“我就是我”。然而,這種自我也成就了自己的固步自封,就好像一隻井底蛙,只活在自己世界的一個人。沒有閱讀的人,也就沒有機會接觸健康讀物,內涵也相對的低落。沒有內涵,又何來道德與責任感。沒有道德責任感,又怎麼可能會成就一段白頭到老的婚姻呢?


以下是一些給予那些還沒有結婚的人的一些建議。

  1. 如果要結婚,你必須問自己,如果面前的這個年輕漂亮女孩有一天變得老到皮都皺了,你還會愛她嗎?如果不能,或不確定,請不要結婚。女孩子則要問,那個男人現在要的是我的身體,還是一個當我皮膚變皺了都還是愛著我的人。如果他要的是身體,而沒有愛,那麼,也不要貿貿然以身相許。
  2. 如果有一天,你的另一半很不幸的發生事故而殘廢終生,你,還會那麼愛他/她,並犧牲一切都要陪伴著他/她,照顧著他/她嗎?如果不能,或者你猶豫,那麼,請不要結婚。
  3. 你在自己結婚前是否已經安頓了爸爸和媽媽?如果還沒有,請不要結婚,把時間與精神安頓父母先。
  4. 你的財務狀況是否已經允許你結婚?如果不允許,那也請暫時不要結婚,努力工作先吧!
  5. 你的心理是否已經達到了可以當父母的地步?如果還沒有心理準備可以好好陪伴與教育自己的孩子,那麼,不要結婚。
  6. 你待人處事,是否已經達到古人的指點,好比說孔夫子的教導了呢?如果還沒有,那麼,忘了結婚,繼續努力為成為一個更有賢德的人先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