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第七章 - 信仰的迷思 2 之: 佛教,出家,和尚

我們先來談談 “佛教” 這兩個字。很多人會理解為,那不就是阿彌陀佛教咯,或者是要當和尚尼姑的宗教等等。對我來說,佛教,只是一個名堂,或者,嚴格的來說,佛教根本不存在。話說當年釋尊悟道以後都盡心盡力的為眾生指點自己所頓悟出的道理,現今的人稱這種做法為 “傳道”。釋尊的傳道都是口耳相傳給眾生,所以沒有書寫記錄,也就沒有所謂的經文。過了很多年,印像中是幾百年後吧,散步各地的 “弟子” 為了把釋尊的教誨總結或統一起來,所以就合力把記憶中的釋尊的教誨編為一本本經文,而這些經文就是現今所謂的 “佛經” 了。人類因為某些原因很喜歡分門別類事物,所以他們就把受過釋尊指導的 “弟子” 們統稱為 “佛教徒”,很自然的,《佛教》 也就誕生了(我這麼相信着的)。所以你看,歷史上並沒有什麼文獻記載釋尊曾親口說他創辦了佛教(如果我理解錯誤,請指教)。

現在我們來談談《成見》。從以上我簡短的敘說,你會發覺到其實很多人對於佛教完全不了解,所以《誤解》的產生幾乎是難免的。也因為有了誤解,我們才會有成見。記得我的四舅母就曾因為她的大兒子常跑去佛門聖地而驚慌失措不已,深怕他以後出家當了和尚,娶不了老婆,不能為她生孫子。到現在為止,我的四舅母還很沾沾自喜的說幸好她及時把她兒子 “拉了回來”,要不然現在將會失去兒子了。我相信不是只有我的四舅母而已,很多人到現在都對佛教有這種成見,那就是,出家當和尚。

我們再接下去談談何謂《出家》。出家,其實完全被早期的香港電視劇歪曲了它原本的意義。以前的港劇,當一個人活得死去活來的時候,或者對世間一切都絕望的時候,出家就是擺脫紅塵世俗的途徑。聽好了,他們都是因為 “絕望” 而 “出家”。而這就完完全全歪曲了出家所要詮釋的意義。釋尊當年出家,不是因為絕望而拋棄王位及所擁有的一切而出家,他是因為要《了解》蒼生疾苦而《出家》。讀到這,你是不是也認為自己都對佛教一無所知嗎(我也是一无所知的)?

我們從《不了解》到《誤解》,然後從《誤解》衍生出今天大家對佛教的《迷信》或《迷思》。對於佛教的迷信其實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要在這裡盡我所能為大家澄清。要談到迷信這一點,我可能要寫至少一本書,但我就在這裡盡量簡略。我相信很多人都有去過佛廟,通常你會做的事情一定是燒香拜佛。但是,我並不知道在釋尊的教誨裡有說到眾生要膜拜他的啊~~ 接著,最近很多什麼佛教放生團,但是,釋尊只說過不可殺生,沒有說過要放生啊~~ (如果眾生沒有殺生,又何需放生?)還有,有些人以為家裡中邪或邪降,接著不是求神拜佛就是苦尋高僧求救,釋尊的教誨裡根本沒有這回事啊~~ 有些人更糟,為了賭博向滿天神佛求財求字,釋尊只有教誨,不能給你求財啊~~

所以你看,我們華人社會對於佛教的 《迷思》太太深了,所以我們最近才看到很多人假借佛教名義,然後以什麼壇主住持之類的自居,過後就開辦佛廟向蒼生斂財,享受著大眾捐獻給他們的 “布施”。请用心想想,是你在拯救他们这些冒牌和尚冒牌住持,还是他们在拯救你?讀到這裡,我希望大家停止再迷信下去,然後盡量開導身邊的人,不要把佛教變成魔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