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Street Fighter 街霸始祖!

太厉害了,太厉害了!

前些天我在网上下载到 Street Fighter 的游戏,而且竟然玩到,内心的感动直冲顶点!其实,我在学院时代就一直尝试下载这游戏,无奈当时对电脑软件操作又不什理解,加上破解这些游戏密码的那些电脑奇才,他们就算破解了游戏密码,但,他们并没有编写出相对比较容易用的界面软件,所以,对软件没有一些理解的话,根本玩不到。


说回这 Street Fighter,在当时,是属于划时代之作了,试想想,在 1980 年代日本人就有本事编写游戏软件,而且更是在自家的硬件上使用,在那个时候,我相信,超过 98% 的大马人连电脑是什么都不知道,更甭说会编写什么软件了。再者,电脑角色也已有人工智能元素,要不然,电脑角色怎么可能会跟我们对打?如果你是电脑工作者,而以为自己很了不起的话,那么,你可要深思了。

如果看回当时的游戏,我们可以发觉到,Street Fighter 的当家,Ryu,当时的头发是红色的。那么,在 Street Fighter 2 开始却变成黑色,动机耐人寻味。如果再细心看下角色的人头照,基本上,这更贴近现实,我觉得,我比较喜欢这样的构图。往后的街霸,人物显得比较漫画型,眼睛大得有点远离现实太多了,像卡通多过像人。另外,这游戏只能选 Ryu 或 Ken 来与电脑对打。而游戏的故事结局只有 Ryu 的才有,也就是说,就算你用 Ken 破完所有的关,结尾是没有故事的。

游戏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战那个国家的角色。无论你挑战那一个国家先,难度都会相对增加。比方说,首先我选日本,接着美国、英国,然后中国。那么,游戏的难度就如下,1) 日本,2)美国,3)英国,4)中国。
因为我先挑战日本,所以日本的第一个接受挑战的角色是 Retsu。其实 Retsu 这角色在往后街霸的续集都没有出现过,不知道以后 Capcom 会否重新考虑。
在这集的街霸,Capcom 选用了六个按键的系统,在当时可是破天荒了,至少,是我知道的当时的马来西亚的那个年代。这六个按键分别是,轻拳、中拳、重拳、轻踢、中踢、重踢。轻、中、重的分别在于,代表一秒钟可连发,但攻击力低,则是攻击力最大,但相对的连发也比较慢。则在轻与重之间。除了这些基本拳击及脚击以外,我们可以输入特别的操作指令发动更具威力的必杀技。在当时,连续技有三种。

  1. 波动拳
  2. 升龙拳
  3. 旋风腿

当时,如果练得一手升龙拳几乎在机场可以天下无敌了。而我,就是一个当时在我的家乡那儿,唯一一个,最先领会升龙拳的人物了。当时,没有人敢挑战我。而且,我一坐下来,其他要玩的人就要痴痴等候。但,有一个例外。当时在槟城,私会党猖獗,而且街机场通常是这些垃圾流连忘返的地方。所以,在当时,有一个 30 来岁的家伙,就常常向我这个小孩怒目相对,现在再回想,我真的很想揍他。

每个国家都有两个角色接受挑战,当连胜两个角色以后,此时一张地图就会出现,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飞机从日本飞到中国挑战那儿的角色。从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有五个国家。最后一站是泰国,挑战泰拳王Sagat!
但是,要挑战 Sagat 之前,我们必须先拿下 Adon 这个恨角色。在当时,如果还没有掌握升龙拳,基本上根本赢不了 Adon。只是,当时的人工智能还没有如此发达,所以软件往往有漏洞。我记得首先可以给 Adon 一击,然后,引他向我们飞踢,但那飞踢的降落点是我们角色的背部,然后他击不到我们,会再跳向我们继续攻击,但降落点依然是我们角色的背部,就这么一来一回的,到倒计时完结以后,我们就以点数赢了。

最后的老大,Sagat 确实非常难打,除了那飞快的膝踢,还有他也可发动气功拳,而且杀伤力更强于 Ryu 的波动拳,如果一被攻击到,生命值马上会被扣去几乎 70%,换句话说,只要被击倒两次就 Game Over。更为令人咬牙切齿的是,就算我们挡下了气功拳,Ryu 也会发出 Aww 的一声(代表很痛吧),生命值也会被扣去不少。所以,当时面对 Sagat,确实非常非常的压力。不过呢,就像我刚才所说,只要我们 Master 了升龙拳,Sagat 就变得小菜一碟,没什么大不了的角色。升龙拳可怕的地方有二。第一是,在发动状态时是无敌的。第二,在某些情况下,升龙拳一拳就可置对手于死地,非常厉害。

看吧,老大被我干掉了。
这就是 Sagat 被打败的猫样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