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Microsoft Word Table - Cell Margin

今天,我就来教大家一些有用的技巧,虽然是种入门的技巧,但我相信还是有很多不谙 Microsoft Word 的朋友可以学习。首先,我们来看看以下的截图。


在 Word 里,想弄出以上的这么一个 Table 是非常容易的,不过,如果你细心观察以上的 Table,Row (行)与 Row 之间感觉上是非常拥挤的,尤其是当我们的 Table 里 Row 增加到某个数量。为了不让看起来那么拥挤,很多时候,我们会直接在键盘上来个 Enter。比方说,我们可以在 Milo 1KG 的尾端补上一个 Enter,那么,你就会得到如以下的成果。


这么做虽然很简单,但是,如果我们还是觉得不满意,因为第一行的句子与标题那一行看起来还是依然拥挤,所以,我们决定了,在 Milo 1KG 的前端,M 字母补上一个 Enter,好,以下就是新成果了。


看,问题来了。如果要把以上的 Table 弄得更为完整,我们必须重复每一个之前做过的动作,包裹标题那行在内的共有余下的 12 个单元格(Cell)。如果你的 Table 超过 50 行,天!庆幸的是,Word 提供了一个非常方便的方法可以轻松让我们完成以上的格式化(Formatting)。以下就是完成这个任务的步骤啦!

步骤 1

首先,点击在 Table 的任何一个 Cell 里面,接着 Right Click,直到以上的上下文菜单(Context Menu)出现,然后点击 Table Properties...


步骤 2

在弹出的对话框里,首先选择 Table 标签页(Tab Page),然后,点击 Options... 按键。


步骤 3

然后,在新弹出的 Table Options 对话框里,把 Top 及 Bottom 的数值更改到 0.3 cm。至于 Left 及 Right 是默认数值,所以我们暂且不予理会。接着,点击对话框里的 OK 按键回到 Table Properties 对话框,然后再次的在 Table Properties 对话框点击一次 OK 按键即可。随后,我们就可以看到以下的成果了。


怎么样,一次过解决,方便吧!好,那么以下我就告诉大家那 Top, Bottom, Left, Right 的数值代表些什么了。请参考以下截图。

好,我希望以上的图片一图胜千言,有什么问题的话,再来这里发问吧!

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失眠这回事 - 可大可小

最近我才发觉到,周围有很多朋友都患有失眠症。为什么最近才发觉到?我个人认为,失眠是精神病的一种,提到精神病,就不得不联想到忧郁症。如果一个人失眠久了,就会心烦气躁,因为一直想要睡,但却始终睡不着。久而久之,人也会变得恍恍惚惚,如同患了忧郁症那样,然而,一旦患上忧郁症,就会闷闷不乐且寡言,所以,寡言就会导致不会让人知道自己患上失眠症了。

没错,我也饱受长期的失眠症之苦,除非患上了,要不然都不知道失眠是有多么,多么的可怕。先来谈谈何谓失眠,虽然网上有很多说法,但是对我来说,如果一个人一整晚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这就是所谓的失眠了,简单来说,就是不能入睡。活在这个忙碌与充满竞争的时代,偶尔失眠是难免的。但是,如果失眠了不好好留意的话,就会非常棘手了。举个我自身的经验,我曾经一个星期只睡一天的觉,而且,一持续就是好多年,少说也有五年吧!长期失眠的后果是,抵抗力下降,然后就会时不时的大小病一场,严重的影响工作与生活。如果一个人又被各种各样的债务缠着,长久的失眠导致健康问题,因为健康问题而无法履行工作要求,工作表现越来越差,接下来就会担心失去饭碗,就这么日复一日,哇靠,有时真的想不如一死了之!

以上都是我的亲身经验,绝对不是欺骗!


现在来说说失眠,失眠呢,分为三个阶段:


  1. 短暂性(不多于一周)
  2. 短期性(不多于一个月)
  3. 慢性(超过一个月)

如果你已进入短期性失眠这个阶段,你可要非常小心了。如果你还不及时处理,当你进入最后一个阶段,即慢性失眠这个阶段的话,我告诉你,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我非常相信,慢性失眠会让人发狂发疯,甚至自杀!但是,我这个慢性失眠患者还好好的活着,还没有发疯发狂,更别说自杀了。那是因为,虽然最后一个阶段很可怕,但,只要找到问题根源,那么就容易办了。说到底,失眠来自于恐惧与烦恼。在这个争取功名的社会,大家都拼命的赚钱,深怕钱不够以后会有麻烦,而这,就是恐惧。这种恐惧,会加剧我们的烦恼,日子久了,会不能自拔,一旦不能自拔,我不想多说了,想必你可以联想到后果。

我的解决方法是,《放下》。我失眠始于工作,以前我每天拼了命都在工作,目标就是希望早日升职以便挣更多的钱,接下来,我也不想多说了,聪明的你,已经知道我的后果了。随后,更糟的是,我开始常常生病,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直到我两年前挨了一次大手术,但现在依然病情复发,那种煎熬,我认为,普通人早就自杀了。很幸运的是,大约在四年前,我开始觉得这样忙碌下去不是办法,所以,我决定换工。钱,已经不是我的首要考量,我要的是一份,可以准时下班的工作。机会永远是给努力的人的,很快的,我就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也有一定的挑战,但是,已经不必像之前那份工作那般忙碌,不用睡觉前都想着工作的解决方案。随后,有很多公司开始以高薪要我跳槽,但我都婉拒了。

到今天为止,我的失眠症虽然还没有根治,但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接下来,我会陆续放下,直到完全根治失眠为止。你会好奇说,我到底有什么东西可以放下呢?比如说,我们看到别人买房子,我们也要跟着买。然后又看到别人换了大房子,自己也要换,就这么的一直下去,我们的烦恼会变得越来越大。如果有一天你已经成为经理级别的人,月薪过万,问题是,如果你突然间被炒掉,你会愿意当个小文员只领取一个月两三千块的薪水吗?我相信你多半不会。所以,就算烦恼再多,你都必须领取经理级别的薪水来换取你奢华的生活。而这,是一条不归路。所以,我选择放下。我买房子呢,只买我能力以内的,而且,供房以后我还有闲钱 Happy,别人买多大间装修用了多少钱关我啥事,我不会去比较。车子方面,之前我也只买了一辆已有十二年车龄的国产车,能驾就好,管别人怎么看我。这些,就是放下了。

当然,我们一世人当中,有很多很多烦恼是可以放下的,只看我们敢或不敢放下而已。如果你也跟我一样,也饱受失眠之苦,何不尝试放下?我知道你可能有很多理由不能一次过放下,但,你必须一样,一样的放下,过了几年,你放下的越多,我相信我们的失眠就会完全被根治,迎向美好的每一天。

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神之猪肉粉


1995 年末,考完 SPM 以后我下来吉隆坡看世界(以前槟城人把雪州也视为吉隆坡)。当时下来,吃的都不大合胃口。印象中在吉隆坡某个地方我看到猪肉粉,那时我非常高兴,我以为我终于看见了槟城的食物,粿条汤也。吃了一口,糟糕,怎么猪肉味如此的浓厚,一开始还真的接受不来。

多年以后,我搬到雪州居住了,就是再也很难找到当年吃过的猪肉粉,而且是那股浓浓的猪肉香,就算有,佐料也好,味道方面也好,就是不到家,没有当年的好吃。直到几个月前我在 Setia Alam 的商业区,Setia Prima 找到了这一家,顿时感觉到,嗯,当年的味道应该就是这股味道了。当然,当年还没有所谓干捞这回事,不过,就算这碗是干捞的,味道也相去不远。

我个人觉得这碗是我吃过的最为好吃的猪肉粉了(到目前为止),如果你也喜欢的话,可以找这家在 Setia Prima 商业区里的《新昇白咖啡》咖啡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外劳掌厨。但味道真的很棒,我也没话好说了。

去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