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Aile Strike Gundam

最近我刚完成了一个我非常满意的作品,那就是 RG 的 Aile Strike Gundam。

请按小图放大
跟以往一样,RG 的难度在于小,我是说,零件很小。这次,我试验用了一些新技巧,那就是:

  1. 利用手工刀(也称为笔刀)试图铲除水口
  2. 试着用水性墨笔渗线
  3. 在贴上水性贴纸前沾水

1. 利用手工刀(也称为笔刀)试图铲除水口
一开始我以为这种方法可以很有效,而且我想象里的画面是,水口完全去除,一点痕迹都没有!我不知道是否这是我的第一次,所以,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基本上我觉得,要完全没有水口的痕迹根本就是比登天还难。另外,用笔刀的其中一个坏处就是,稍一不小心就会屑到其他部位。自从有了这一次经验,我个人觉得,首先,我们要有一把非常锋利的钳,因为有了这个,基本上,不用靠手工刀就能把零件的水口降至最低,有时甚至可以剪得几乎看不到水口的痕迹。接下来,你需要一把指甲剪,因为指甲剪在去除水口确实很方便,也很有效。所以,我觉得手工刀不是必要的工具。

2. 试着用水性墨笔渗线
为了增加立体感,我们就要画线。可是,要画出极细的线条是非常的难,至少我在以往就伤透了脑筋想尽办法要达成这一点。我在吉隆坡 Time Square 的 Gamers Arena 模型专门店购买模型的时候,有个店员问我要不要买一种水性墨笔,他说可以用来渗线用。他这么一问,我倒想起了之前我在大众书局买了一支 Artline 的水性墨笔,而且笔头是 0.1 号码。我之前就因为要找替代模型专用墨笔而特地跑了很多间文具店,希望可以找到便宜的替代品。这 Artline 的水性墨笔不适合为模型画线,原因是笔头比一般模型墨笔的笔头还短一些,所以我用了一次就丢在一旁。这次,经那店员这么一问,我就再次使用水性墨笔来渗线。尝试后的结果呢,有点不大理想,但好处是,如果画错的话,可以轻易用手指抹掉。所以,我想下次再回去该模型专门店时,买一支模型专用的水性墨笔来试。

3. 在贴上水性贴纸前沾水
这个方法嘛,蛮有效的。如果你用过水性贴纸,你一定也知道水性贴纸非常的粘,一不小心位置放错的话,那么要更正几乎是不大可能的事了。我之前在制作 RG 的 RX 78-2 就碰到了这个问题,而且每次要粘上水性贴纸的时候都是战战兢兢,非常的有压力。为了减少粘度,我就试着用这个方法,效果方面呢,非常的好。唯一的小缺点呢,就是水分可能会残留在贴纸下面,所以会显现气泡现象,但是只要小心点应该不会是什么大问题。我推荐使用这个方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