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分享有时也是一种破坏

这个时代,一个社交网站泛滥的年代,我想我可以这么说吧,泛滥其中一点就是,大家花上大半的时间在社交网站玩自拍、搞分享等等。分享这两个字,印象中在距今二十年前左右,那个时代,突然间冒出了很多的所谓直销、传销之类的东东,就是他们把分享这两个字 “带红” 了。

少年时期的我,傻里傻气的,被朋友 “骗” 了去某个场合,当时我身穿一件旧 T-Shirt,加上一件被自家剪短了的便宜牛仔裤,剪短后的裤脚都还没及膝盖呢。那场合,依稀记得是在亚依淡发林新市镇里的其中一间双层店屋楼上。一上到楼上,看到的是很多少年与青年,男的女的都有,少说有四、五十个人左右。有的站着,有的坐着,大家都很认真的像在讨论着什么东西。

说时迟,那时快,我突然惊觉这就是所谓的直销与传销的座谈会,但是,已经太迟了,被人拉住 “谈天”,离开不了。年少的我,一无所有,但却有着一条三寸不烂之舌,而且我现在也很奇怪为什么以前的自己如此机灵,能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笑~)既然被捉住了,就客套几句,当然,我的心里是一直在琢磨着怎样逃离这鬼地方。(又是一笑~)

就当我在想该怎么逃走的时候,突然间,掌声响起~

接着,鼓掌声此起彼落,没完没了,大家好像受过默契训练过那样,都很有节奏的拍打着手掌,听好哦,是很有节奏那种。然后,大家口中都一起高喊着,“你,是,最棒的!”,就这么每一次的掌声过后,喊了再喊,也不知喊了多少次。为什么呢,哈,原来他们所谓的 “钻石经理” 级的当晚主讲人到场了,大家看到他就好像看到 Michael Jackson 那样亢奋。那位经理,西装笔挺,自信,当然不在话下。我再后头看看其他人,大家都穿着漆黑西裤、身上都穿着白色长袖衬衫,而我就好像绿色草地中的 “一点红”。

很糟糕,因为,我正好是坐在最前排,跟经理站着的台上的距离,只有两把尺。那位经理眼睛往我身上一直上下打量,然后他很不高兴的在众目睽睽之下指指点点了我。冤枉,我朋友之前根本没有告诉我这是个什么样的场合,只是说来聚会而已,谁知道!所以为什么我说,我是被骗去的。我,在整个讲座过程浑身不自在,不过,那经理演讲的内容我还是记得的。最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那经理说,他之因为会加入这传销公司是因为,之前他一直都刷牙的时候牙龈都会流血,直到他用过他现在加入的传销公司的产品,牙膏以后,牙龈不再流血了!而且,那经理在那个时代的演技简直可以媲美影帝梁朝伟,一边高谈阔论,又一边的哭,也一边的用手抹泪水。接着,掌声,“你,是,最棒的” 呼喊声又一阵一阵的往我耳朵冲来,无所谓,多了一样新见识,何乐而不为?

随后,那经理又说,我们今天出席的,已经加入了的,是一间 “传销” 公司,而不是那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 “直销” 公司。他还说,传销与直销理念不一样,因为,传销干的是,“分享”!就好像他分享他的故事那样。他接着又分享说,他现在驾的是 BMW,而且是用现金买的。妈呀,掌声、呼喊声又到来,而且是,排山倒海的到来~ 我简直服了他们~

这就是我知道的最早期的 “分享” 的由来。接着,分享这两个字时有所闻,然后变成到处无不闻,泛滥,已经泛滥了。二十年后的今天,分享这两个字变本加厉,在社交网站蔓延,而且这次蔓延的速度为光速,横冲直闯至世界每个角落。我一直相信,物极必反,这乃宇宙运行最基本法则。每一样东西,过度了,会惹人烦,惹人厌。

摘自星洲日报
看看以上的 “剪报”,游客的涌入已经影响了他人的生活。这些年,很多部落客,不知道是为了搞自身品牌,还是要搞什么,拼命分享旅游心得,搞到很多平民地区被骚扰个鸡犬不宁。所以,很多年前开始,我都一直在犹豫,到底自己是否应该分享自己到过的地方。最后,我决定了,那些我去过如仙境般平静的地方,那些有着游客永远都不会知道的小档口的地方,我都自己收着,就让那些当地人去享受那份宁静吧。

如果你也是部落客,或者面子书客,也请你行行好,也永远记得一点,分享,有时也是一种破坏。

4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嗯,我很認同,分享,有時也是一種破壞。我的內心也曾經掙扎過,到底是否該分享。試問有多少人也和我們一樣抱持著愛護環境及互相尊重的信念呢?所以還是收在心裡好,就讓有心人及有緣人去發掘它的美吧。

    原本寧靜優美的地方,一旦被商業化,就會淪為負面影響,給當地人帶來種種困擾,所以我絕對贊同步行入山,這也是對當地環境及人文的基本尊重,入鄉隨俗。就當作活動一下脛骨,給自己機會徐徐欣賞這個美麗的部落。如果你不能接受步行入山,那就乾脆別去那裡或搞破壞。

    回复删除
  3. 要旅游,连走路都不要,说真的,这是在浪费生命。

    回复删除
  4. 不过,我还是认为,有些好的东西就收在心里肯定错不了,只要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他人着想,那么,这已经足够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