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Windows Live Messenger 退休了

虽然有一点迟,因为 Windows Live Messenger 早在一两个月前就已经完全停止服务。写这一篇贴也不为什么,只为记录一些事情。

记得在 2000 年左右我和家人从槟城南下雪兰莪探望在马大念书的妹妹,在某一个晚上,看到妹妹正在用一种很有趣的东西在跟朋友们聊天,那就是我第一次认识 MSN Messenger 了。当时的这个 Messenger 已经具备 Group Chat 功能,所以我可以看到妹妹和朋友们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句的在高谈阔论,好不热闹。那时,妹妹让我跟朋友们说 Hi,我也因此有了那么一次机会用 Messenger 跟别人聊天,虽然就只那么一会儿。我还记得我当时的心情是异常兴奋,MSN Messenger 所带来的那种互动,感觉就是 Ichiban!

后来,Messenger 也越来越普遍,大家的电脑里面一定少不了 MSN Messenger 程式,就好像现在大家手上的智能手机缺少不了 Facebook 那样。可是,时间是无情的,科技也随着每一天的流逝而一直在精益求精。几年前,智能电话 iPhone 的出现不单只给其他手提电话制造商迎头痛击,甚至当时非常流行的 Laptop 也不能幸免于难。当智能电话越来越普遍以后,加上微软有所怠慢没有及时推出适合在智能电话聊天的工具,所以市场就慢慢的被其他各种各样的聊天工具取代。到目前为止,Whatsapp、Line、WeChat 都是一些热门的智能电话聊天软件。接着,韩国方面也不想认输,最近更在电视大打广告推销韩国自家的 Kakao Talk。

所以,微软到最后也完全招架不住,因为客源几乎完全流逝,所以也就宣布将会在 2013 年的第一季前慢慢的在各个区域停止 Windows Live Messenger 服务。当我听到说 Windows Live Messenger 服务将被终止以后,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很不舍得。毕竟,Windows Live Messenger 是一个非常棒的聊天工具。无论如何,现实终归是现实,就让我在这继续缅怀已经陪伴了我多年的 Windows Live Messenger 吧。我在卸载 Windows Live Messenger 之前,也特地打印 Windows Live Messenger 屏幕下来。

再见,Windows Live Messenger!

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玻璃叉烧

这是今天介绍吃的第二章帖,都说了,现代人很幸福,一天至少三餐,所以生活除了吃以外,还会有什么呢?

几天前,我太太很兴奋的告诉我说,她的同事介绍了一间她认为非常不错的烧腊专门店,而且那间的镇店之宝叫做什么 《玻璃叉烧》,呵呵,单是听了名字就会让人充满好奇和兴趣。据说呢,这玻璃叉烧其实就是叉烧肉,只不过老板用他的独门秘方烧出了一手独门叉烧,看起来像玻璃般晶莹剔透,因此命名玻璃叉烧吧。

我呢,在之前的三个月里成功减肥,我好不容易减掉一寸半的肚腩肉,她的兴奋却是我的顾忌。好了,看她那么兴奋很想带我去吃,我就姑且让她的梦想成真吧!到了餐馆附近,找个停车位泊了车以后,看到的就是以下这间餐馆了。


这是间没有冷气(空调)的专门店,进到里面有种进桑拿房的感觉,非常闷热。俗语说,心静自然凉,可是,这句话在马来西亚派不上用场。马来西亚人呢,我是这么认为的,只要有好吃的,心自然就凉了。接着,我们就不慌不忙的叫了这令人遐思的玻璃叉烧。当天因为烧肉卖完了,我感觉非常扫兴,所以就叫了玻璃叉烧加烧鸡肉。


这碟叉烧肉果然名副其实,一看上去真的是可以用玻璃来形容,不是吗?这叉烧的皮被一层油覆盖着,但是我觉得同时也是参有蜜糖,要不然口感怎么不会那么油而不腻。吃烧肉也好,吃叉烧也好,吃肉骨茶也好,对我来说,最好吃的地方就是拥有油脂的部分。如果你说这很不健康我倒是非常赞成,但试问有那几种好吃的食物是健康的?所以,要吃的话,就要敢敢的去吃,敢敢的去大快朵颐一顿,只是,次数不要太过频密就是。有一点想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对老板很不公平,但是,这家专门店的烧鸡肉不好吃~~~

在享受着这玻璃叉烧的时候,我也顺便东张西望,然后看到在某个角落那儿挂有一副通告的白板,印象中那儿写着,玻璃叉烧最为适合在早上九点到十点之间吃,可能那个时候的叉烧是刚新鲜出炉的时间吧。无论如何,我是错过了那种黄金时间,但是,我也已经吃得很满足了,而且还加了一碗饭呢,我的一寸半肥肉,想必是回来了吧!奈何!

泉洲肉骨茶

之前我说过要去雪邦 SS14 那儿重新试吃所有肉骨茶餐馆的肉骨茶。在上个星期,我又再次光顾了已经有好一段时间都没回去过的《泉州》肉骨茶餐馆。说起这间餐馆,我倒有些期待,毕竟我之前去吃过的每一次都是带着 “饱兴” 而归。


不错,这次也不例外,在泉州吃肉骨茶就是一种享受和乐趣!泉州的肉骨茶汤头非常甜美,而且不会浓郁,这才算是肉骨茶汤嘛!这整锅热腾腾的肉骨茶汤的配料都非常好吃,除了金针菇太过软且韧了一点,猪肉各部位倒是非常鲜甜肥美呢。


我个人不大偏好干肉骨茶,因为味道太过浓郁且过咸,吃多了可能对健康不好。由于妻舅喜好重口味的食物,所以我也迁就一下叫了一人份的干肉骨茶。如果要说这干肉骨茶有什么特别,我根本不知道要怎样形容,就是觉得没有汤的好吃就是。不过呢,如果跟三五好友们去吃的话,我觉得这干肉骨茶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把它当作小菜吃着玩,肯定欢乐无比。我还有一个很大胆的设想就是,我觉得干肉骨茶非常适合当下酒菜。如果允许,大家可以自备啤酒到肉骨餐馆与这干肉骨茶一起起舞吧!


在马来西亚的华人餐馆菜馆里,玻璃生菜和油麦菜基本上就是招牌菜似的,有些人就会觉得点了要多付钱,但是不叫的话又会觉得有点可惜,这真的是叫人又爱又恨啊~~ 我说呢,如果胃还可以撑下去的话,叫一碟菜来吃又有何妨?不过呢,泉洲的这碟玻璃生菜却很让人失望,比起来的话,之前我在全师傅肉骨茶餐馆吃的就相对的好吃多了。这次妻舅争着要买单,所以我就不知道一共花了多少钱吃这一顿饭,所以要拿来跟其他肉骨茶餐馆比较就没办法咯。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全师傅吧生肉骨茶

我非常喜欢吃肉骨茶,吃了十多二十年,就是越吃越喜欢。我也不知道到底原因出在那里,可能是肉骨茶的汤头在搞鬼吧。我之前说过,撰写部落格的好处在于,可以把经历过的一切都记录下来。但是,很多时候我吃过的东西真的是太多了,而且忙的事务也实在太多了,所以有时根本没有机会记录下来。所以,今天包括这张贴以内,我已经撰写了三张贴!

好,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在 Subang SS14 的其中一间肉骨茶餐馆。在 SS14 那边的一排店屋里,数了一数,竟然有五间肉骨茶餐馆,而且都是打着 “吧生” 这个字眼。说实在的,到底这些肉骨茶是不是得吧生肉骨茶真传就很令人怀疑。哎,管不了那么多,就套句邓小平的名言,“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能捉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对吧,肉骨茶好不好吃并不是放个 “吧生” 字眼就会变好吃的,大马华人的餐馆业者脑瓜子就是有点那个..

在提过的五间肉骨茶餐馆里,我也忘记了到底有多少间我是光顾过的,但印象中至少有三间。问题是,就算让我记起曾经光顾过多少间,但是味道方面我却忘得一干二净。所以说,我必须很勤劳的撰写部落格不可,要不然..

这次我光顾的就是这间全师傅吧生肉骨茶。请看招牌,说的是 100% 的吧生肉骨茶哦!还没有找位子坐下来,就有一位四十来岁左右的女侍应生用了不是大马华语口腔向我招徕。我看她态度蛮好的,加上我本来就是要重新试吃这附近一带的肉骨茶,所以还没等她说完太多话我就选了个位子坐了下来。

在马来西亚的餐馆要点菜还蛮令人伤脑筋的,原因是不知为何这些餐馆都没有提供菜单,对于第一次光顾餐馆的顾客简直是超麻烦。有时像我这种肉骨茶老饕,虽然光顾过无数肉骨茶餐馆,但是我从来都不会去记住到底这家餐馆的招牌菜是什么,或者要怎样叫食物。通常的方法是,会先问侍应生店里的招牌菜是什么,然后就那么含含糊糊的叫了什么菜都不知道。如果你是个喜欢冒险的人,那么,你更要这样的去体会。

就算再怎么样善忘也好,有时我也大概还记得叫肉骨茶时要告诉侍应生我要的是猪的那一个部分。我记得的有排骨、三层肉(有些人叫作半瘦肥肉或半肥瘦肉)、软骨、猪肠、猪肚。通常呢,我都会叫三层肉、软骨和猪肚。偶尔我也会叫排骨和猪肠。其实我在想,到底有没有猪舌和猪尾呢?看来下次再光顾肉骨茶餐馆时我倒要问问看了。

接着,有些侍应生会问你要不要添加金针菇。我呢,吃肉骨茶就一定要有金针菇,要不然我总会觉得少了什么是的。在马来西亚吃肉骨茶,尤其是雪兰莪这个州,不知为何就算你没有叫油条他们都会为你捧上。而我最不喜欢在吃肉骨茶的时候配油条,所以我也像往常那样叫侍应生拿回那碟油条。有一点必须要说明的是,马来西亚很多餐馆在买单的时候都不会给单据,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那店家有没有故意骗我们多一点钱。

我特地搅了一搅这锅肉骨茶,目的就是要翻出藏在汤底的配料浮现以便拍照。如果你看到很多人在吃肉骨茶前都会喜欢搅啊搅的,很多时候我看他们都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要去搅拌。

全师傅的肉骨茶的猪肉我只能用肥美来形容。每一个我点的猪肉部位都非常柔软且饱实,只是金针菇就被焖得有点过于柔软,吃起来不大爽口。

对我来说,肉骨茶最重要的地方不在于那些大肉,而是汤头。其实,我觉得现在的肉骨茶都已变质,记得以前我吃肉骨茶时,汤头飘来的就是一阵药材香,而且很清淡。现在的肉骨茶没有了药材味不要紧,而且汤头相对的比较浓郁。当然,全师傅肉骨茶也是偏向现代的肉骨茶烹调法,加上现在的年轻人口感已经没有以前老一辈人的凌厉,所以汤头不够浓郁他们肯定会说不好吃。我能怎么办,唯有跟着时代的步伐改变前进咯,因为基本上已经几乎不可能找回原色原味的肉骨茶了。

可能我吃多了高浓度的肉骨茶汤吧,所以我的舌头也开始变得迟钝。所以在吃肉骨茶的时候,一定要有重口味的蒜米和小辣椒伴随肉骨茶一起吃,就这么的一口汤,一口夹杂着蒜米和小辣椒的肉块,感觉就是无比的爽快!

还有一点就是,我非常喜欢为蒜米和小辣椒添上黑酱油,如果不加上的话就肯定不好吃!所以,如果你没有这么吃过肉骨茶的话,我强烈推荐你吃肉骨茶一定要有淋上黑酱油的蒜米和小辣椒,我敢保证,你一定会慢慢的爱上它们!

通常我吃肉骨茶一定要吃上两大碗饭,但因为之前因为某些原因节食加运动减了肚子不少肥肉,所以这次我就只吃一碗而已。因为少吃一碗饭,胃还有少许空间,我就点了一道玻璃生菜。因为只吃肉不吃菜对健康确实不好,吃那么多肉,一定也要从蔬菜中摄取一些纤维,我是这么想的。

这碟菜不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道,但是也并不会说不好吃,所以我也没有办法提供怎么样的意见。

我叫了两杯冷冻八宝凉茶,加上这里图片的所有的菜肴一共是 RM35.40,一个人则是 RM17.70。因为餐馆没有给我单据,但依我的经验数一数的话,我觉得肉骨茶一人份是 RM9。两人则 RM18。玻璃生菜一客我猜想是 RM8。然后金针菇应该是 RM5。两碗饭是 RM2。所以,RM18 + RM8 + RM5 + RM2 = RM33。如果一杯冷冻八宝凉茶是 RM1.20,那么两杯应该是 RM2.40。RM33 + RM2.40 = RM35.40。

我觉得就是这么个上下,不会错了。

Surfnet Modem

写部落格的其中一个好处是,我们可以把它当作是一种日记,把自己想要看过的、听过的、吃过的、体会过的等都记录下来。若干年以后,这将会是一种珍贵的回忆。有时跟家人或朋友谈天时,突然谈到某些话题,本来被遗忘了的回忆突然间若有若无的在脑海里飘扬,根本捉摸不到,想要完全回想起来倒真的很困难。从事软件设计的我,脑力几乎都用在思考解决方案,相信这也是导致我记忆力衰退的原因之一。因为意识到了这一点,部落格就成为了我的救星。

前天在家清理杂物的时候,突然发现很多被埋藏多年的东西,而那些东西,都曾是我的回忆。回头一望,十多年已经过去,过去所经历过的喜、怒、哀与乐,好生感慨。所以,在整理杂物的时候,我是一边缅怀过去,一边回想之前自己到底是怎么过的,但是,有时脑海里却一片空白,非常非常的无奈。不过,我却找到了一样非常有趣的东西,我决定在我把它丢掉的时候把它拍下来做个留念。以下就是 “它” 了!


现在的年轻一代想必不知道什么是 Dial Up Modem 吧。在我们现在的 Unifi 超速宽频之前,我们用的是 StreamyX 宽频。在 StreamyX 之前,我们用的都是速度最快只能达到 54kbps 的 TMNet。在这之前,另外一家非常出名的互联网供应商叫做 Jaring,现在已经不在了。以前上网前就必须 dial up(拨号),然后在连接的过程中会听到一阵奇怪又有趣的声音,一旦线连上,那么接下来就可以上网了。

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超速宽频的时代,不知道几年后的将来又会有怎样的改变。如果依照之前的科技进展来看,想必在十年后超速宽频就会慢慢被淘汰。我个人猜测,将来的超速宽频将会演变成 Parallel Broadband,意即并行宽频。简单来说,到时我们的个人电脑将会有超过一张 Network Adapter,然而每一个 CPU 将会同时接收网络信号,然后把两边收到的讯号交给第三个 CPU 处理,最后结合成完整的讯息。而这就是我预测的未来,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鱼乡园

鱼乡园,单看名字还真的以为是在乡下某个地方有着世外桃园般景色的养鱼场。其实,鱼乡园是一间坐落在 Subang SS15 区的餐厅。餐厅是以卖鱼肉面和鱼丸为主。


以上图片是鱼乡园的招牌面,叫做 “面卜”。我不了解这面卜为何意,但是,看起来就是那么简简单单的一碗面,和一碗鱼丸汤。这碗面里的配料有炸猪油块、两片鱼饼、和一小堆的猪肉碎等。


先说明,这碗面很小份,我觉得以现在的年轻人(19-28岁吧)的胃口来说,可以很容易就吃下至少两份。但是重要的不是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这碗面看起来简简单单,没有多余的修饰,吃起来的口感也是简简单单,但吃后的感觉又不是那么简简单单,非常玩味。

先说面条,看起来湿湿有点油腻的感觉,但是吃起来却非常顺口,是我吃过这么多这种类型的面条里这面条属于佼佼者了。鱼饼方面,哎哟,妙啊!这鱼饼(Fish Cake)想必是用鱼肉切成片后再油炸而成。

鱼肉非常鲜嫩,而且鱼肉片旁边的那层浅黄色的皮也为鱼肉片增添了那种咬在口里的另一种层次感。猪油渣却香脆得非常妙,然而一说到脆,我们通常会联想到说,牙齿间肯定会传来咔嚓咔嚓的声音,但是,这种脆,并不会让我们的嘴巴里传出咔嚓咔嚓声,但是就是有一种脆的感觉,你说妙不妙呢?汤里面的鱼丸呢,感觉跟上跟鱼饼大同小异。


我是年轻人,哈,所以那碗面怎么能让我吃得饱,所以我也叫了一份萝卜糕(Yam Cake)来试吃。萝卜糕的重点在于,“硬度”。这听起来很匪夷所思对吧?其实,我会这样认为也倒不是没有原因。最大的原因在于,我的家人在制作萝卜糕方面都有一番心得,我不是老黄卖瓜,我常以最客观的角度来衡量,我家人制作的萝卜糕没有几个外边的档口或餐厅可以比拟的。所以,自然而然的,我在吃萝卜糕时,有我一定的要求。

话说回来,硬度这两个字,是我乱乱 “发明” 的,主要是拿来衡量萝卜糕够不够饱实。要把萝卜糕做到饱实可很考功夫了,如果略硬,那肯定会让人咀嚼得很不舒服,如果略软,那么就会让人觉得是在吃浆糊,粘粘的好不恶心。以上这个萝卜糕呢,倒还蛮饱实的,相信店里在捧上桌前用高温焖一回,所以在高温下的萝卜糕显得有点软,但一点都不松,吃起来感觉很饱实,但又有一种略软的感觉,又是那句,玩味。

萝卜糕还有另外重要一点,那就是一定要放虾米,这样会更让萝卜糕的味道提高一层楼。可惜,这个萝卜糕并没有让我吃出有什么虾米味,所以感觉上略淡。萝卜糕还有更重要一点就是,酱料。我个人觉得最妙的酱料是用虾膏调制出来的酱料,那种甜中带酸的感觉可以把食欲经味蕾刺激后完全爆发!但是这碟萝卜糕用的是普通甜辣酱,所以稍微逊色点咯。


价钱方面我也如常般拍了下来,一碗这么特别的面才六块钱,我个人觉得很公道了。而且萝卜糕才3块钱一碟,简直是超值。整体上来说,这间餐厅非常值得光顾哦!